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高血壓患者,該怎麼吃?


表單的頂端



高血壓患者,該怎麼吃?


15歲以上國人約有400萬人有高血壓,但有3/4的患者並沒有控制好高血壓;國民健康局表示:「少鹽多健康、天天五蔬果」,而健康的飲食更有助控制血壓。


高血壓是一種健康上很常見的問題,尤其在已開發的國家中更是普遍。


高血壓沒有控制好的時候,往往會造成許多退化性的疾病產生;而最先出現的就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其總是在不自覺中發生致命性的心臟病發作或是中風。


高血壓是一種健康上很常見的問題,尤其在已開發的國家中更是普遍。


高血壓沒有控制好的時候,往往會造成許多退化性的疾病產生;而最先出現的就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其總是在不自覺中發生致命性的心臟病發作或是中風。


少鈉多水健康第一步


榮新診所營養師陳韻帆指出,限制飲食中的鈉量,確實有益於高血壓的。


不過大約只有1/41/2的高血壓患者為鈉敏感者,雖然如此適度的限鹽,不只對血壓有益處,也有助於身體其他微量礦物質的吸收與平衡。


在天然食物中本身已經含有相當人體所需的鈉含量,其中以動物食品中的含量較高,特別是內臟及貝殼類,若常攝取此類食物時,烹調用鹽更應減少;另外加工食品、調味品中更含有許多我們味覺感覺不到的鈉鹽。


總之,盡量選擇天然新鮮的食材,以天然的香料如八角、荳蔻、檸檬代替烹調的佐料,減少鈉的攝取、增加水分攝取,幫助體內過多的鈉、鹽自尿液及汗水排除。



高血壓飲食3原則


原則1:降低飽和脂肪及總脂肪量且富含蔬果及低脂乳類飲食。


原則2:飲食中的蛋白質來源,應以植物蛋白取代動物性蛋白;而肉類來源也盡量以白肉(魚肉、雞肉))代替紅肉(豬肉、牛肉))


原則3:攝取富含高鉀、高鈣、高鎂食物。


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


如馬鈴薯、南瓜、番薯、番茄、胡蘿蔔、茄子、海帶、萵苣、菠菜、香蕉、杏桃、葡萄柚、葡萄及草莓等;含鈣豐富的食品如低脂牛奶、優酪乳、芝麻、深綠色蔬菜等;選用含鎂豐富的食品,如深綠色蔬菜、小米、蕎麥麵、豆類及豆製品,鎂鹽通過舒張血管達到降壓作用。


少油低鹽低糖外食最佳選擇


雖然說了這多麼的飲食準則,但對愈來愈多的外食族來說,有時可說是有心無力。


尤其現代工商生活忙碌,對於食物常以「快速、方便」為訴求,忽略了吃也要吃的好的原則,加上現在充斥在市面上誘人的速食品以「快速美味」的商業招牌招攬顧客;雖然相當吸引人,這些好吃的速食中多以油炸品、低纖維的飲食為主,長期的飲食只會增加血脂質、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引起肥胖、便秘而造成體額外的負擔,因此,飲食最好掌握少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飲食,才是最符合健康的飲食原則。


對外食族來說,飲食原則是盡量選用新鮮植物性的食材,如豆類、水果、蔬菜類和糙米、全麥製品等全榖根莖類。


高纖的食物不但可以調整醣類和脂肪代謝之功能、降低血清膽固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並且可促進腸胃道蠕動,縮短食物在大腸中滯留的時間減少有害物質的的吸收,預防大腸癌發生的機率。


由於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飲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所以平時點餐時可少吃肥肉、五花肉、香腸、烘培糕點(含高量反式脂肪);並盡量選少用油,且多用清蒸、水煮、涼拌、滷代替油炸的食物。



表單的底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