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民間團體發起/反美牛 90萬連署公投動起來

美國牛肉輸台公投連署書官網 ↓↓↓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211.aspx?id=171






消基會網站
http://www.consumers.org.tw/


右邊 最新消息 內有說明

不用上街抗議
只需要下載表格簽名寄回即可

大家準備好迎接美國牛了嗎?

要用”郵寄”方式喔 email跟傳真都不算!!!

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之提案公投連署活動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211.aspx?id=170

表格下載連結 
http://ppt.cc/nQ4I

郵寄方式寄回: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0樓之2 消基會企劃部收






認識狂牛症



為了您和親愛的人的生命,請您花些心思閱讀完,
這是我一點一滴花時間才寫完的,絕不是從網路上隨手抓下來的
雖然參考些有生物或生化背景朋友的意見,
但我仍盡可能寫的口語一點,希望大家能夠看懂、看得輕鬆
-----------------------------
認識我夠久的人都知道,我向來不會義憤填膺的
也傾向於溫和的改變事情,
我既不是激進的綠色人士,也不是帶頭革命的知識分子
更不是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黨,或者高舉正義旗幟革命領袖
我只是一個還喜歡台灣這個樂土、想好好過日常生活的小老百姓
我想,即使是921大地震或88水災對我都沒有如此巨大的衝擊
所謂的 “意外“ ,是指 “意料之外“,或許我們無能為力,我們無法改變大自然
所以,每次有意外或者國家災難發生,台灣人總是可以展現出驚人的生命力和韌性,不論死去多少無辜的犧牲者,我們可以互相幫助,重新再站起來
即使你不是災區民眾,或甚至從來沒有離開過台北市的人,透過媒體或網路,我們依然可以感受到什麼是“災難“
但我認為大家都小看這次的 “災難“ 了,我認為這樣的災難是毀滅性且不可逆轉的


我不妨問各位看倌幾個問題?
1. 請問什麼是狂牛症?
2. 牛肉煮熟後就好?
3. 請問狂牛症是經由什麼途徑傳染?感染後有辦法醫治嗎?
4. 請問狂牛症的症狀?成功醫治的比例有多少?死亡率有多少?
5. 請問如果美國牛這麼恐怖,美國人早就死光了,而且政府拍胸脯保證安全?
6. 請問我是不是不吃牛肉就好?
7. 如何完全避免感染?

我整理了一些資料,普遍發現以上幾點是大家忽略的
我周圍很多親朋好友只知道美國牛事件吵很兇,卻不認識狂牛症是什麼


1. 請問什麼是狂牛症?
它正式的名稱是“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症“或“瘋牛症“,在人類身上稱為“克雅二氏病“或簡稱“庫賈氏症“(CJD),分為普通性和變異性,普通性不可傳染且病發平均年齡65歲,變異型透過食用傳染,平均病發年齡29歲。目前確信是由變異性蛋白Prion所引起。

2. 牛肉煮熟後就好?
不,煮熟或冷凍皆無效,甚至高溫700度或放射線皆無法滅絕,化為灰燼後仍有感染性,若任意丟棄土壤也會感染。被喻為“第二個愛滋病“或“人類最後的天譴“。

3. 請問狂牛症是經由什麼途徑傳染?感染後有辦法醫治嗎?
食用感染的肉品感染,目前完全無法醫治。若混入絞肉中病發率甚至比食用內臟更高更危險,且已感染的牛隻會藉由其他途徑感染其他牛隻,血液、飼料或菜刀之類的。

4. 請問狂牛症的症狀?成功醫治的比例有多少?死亡率有多少?
病發後死亡率100%,成功醫治比例是0,大約半年至一年死亡。症狀類似於 “惡靈古堡“ 和 “毀滅倒數28天“ ,因1986~1993年間爆發狂牛症和騷羊症事件,所以殭屍電影裡的背景都設定在倫敦。主要因為腦部海綿化導致急速失智,進而言語和行動能力失調。

5. 請問如果美國牛這麼恐怖,美國人早就死光了,而且政府拍胸脯保證安全?
目前爆發案例大多在歐洲尤其是英國,目前官方數據超過170起案例。普通型患者有偶發性和遺傳性,但突變型是經感染的,容易被誤判為”阿茲海墨症”(俗稱老人痴呆症),而阿茲海墨症正是美國十大死因之一,美國地方的私人調查數據更是遠遠超過官方數據。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白人不太愛吃內臟,但台灣的內臟消耗量不但是亞洲第一、更是世界之冠,染病機率更高。加上台灣人98%有染病基因更是雪上加霜,機率是美國人的720倍,而且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最嚴格的把關“,因為台灣只有一台檢役機器,也只能驗腦不能驗肉,更何況是抽樣調查,當時爆發役情的英國政府也是信誓旦旦拍胸脯保證。

6. 請問我是不是不吃牛肉就好?
錯,會經由輸血傳染,染病潛伏期目前確知為6年,部份實驗室宣稱10~20年,目前已經確定光是英國經過輸血感染的案例至少有4起,但如同上一題,台灣人機率更高上數百倍。
假設你動手術輸血,對方的好心可能會因為潛伏期導致你間接感染。

此外,若病牛作成飼料,將感染豬隻或其他家畜,到時恐怕爆發“瘋豬症“,後果更不堪設想,想想你食物中有多少豬肉吧。

7. 如何完全避免感染?
第一種方案,徹底吃素、完全避免輸血,換言之,不能吃肉,最好一輩子都不要出意外動手術

第二種方案,拒絕美國牛、特別是牛內臟,這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
我由衷的希望大家可以正視問題的嚴重性,這是國家 “尚未“ 發生的災難
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專業單位和專家學者如此憤怒
我們的生命絕不是交換軍售的籌碼,更何況軍售還是美國賺錢!
請不要再抱持著 “不會輪到我“ 或 “不要吃牛就好“ 的想法,這是錯的
畢竟人人都有機會透過吃肉或輸血感染
如果你上youtube搜尋,可以看到英國因為吃漢堡而死亡的犧牲者,更可以感同身受
他只是一個年紀20出頭無辜的男孩,過世的半年前還懷抱著夢想在錄音室寫音樂
BBC上也有關於狂牛的詳細紀錄片,看到CJD患者的樣子你連笑都笑不出來
趁著現在台灣還是一個完全沒有爆發疫情的乾淨小島,不要讓他變成“惡靈古堡“ 翻版,保護你自己的生命,同時也保護你周圍的人,你的朋友或家人隨時都有可能無辜的死去,這場災難遠比棒球簽賭或H1N1來的可怕、來的長遠,
沒有人樂見過著沒肉可吃,甚至被聯合國劃為疫情管制區的日子
請 “用力“ 讓大家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我文章寫的再好,若沒有借助各位的力量幫忙宣傳,一切也只是枉然
請幫忙到處轉貼和告知,尤其是您的父母,他們的資訊並不像我們這樣方便,
媒體已經被壟斷,幸好我們還有網路,幸好我們還有可以迅速散播的Facebook
讓他們了解狂牛症的可怕,並告訴更多的人
最重要的是,要有更具體的行動,讓政府知道我們的憤怒,徹底拒絕美國牛。

---------------------------------------------------------------------------------------------------------------

民間團體發起/反美牛 90萬連署公投動起來





政府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限制,一名民眾日前在行政院前抗議,指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是剝奪人民權利。(資料照,中央社)

緊急動員 2週內完成提案


〔記者林嘉琪、李欣芳、邱燕玲、陳曉宜/台北報導〕「以強勢民意施壓政府,爭取重啟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談判!」消基會與民間社團昨天緊急動員,希望兩週內至少九萬份提案公投。


重啟談判 綠營支持消基會


民間社團強調,反美國牛公投無關政治色彩,是要抗議政府黑箱作業,現在將串連民間勞工、婦女、身障等團體連署,希望像澎湖公投能有好結果。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說,黨團尊重連署公投。民進黨表示支持,因為消基會要求台美重啟談判,與民進黨的主張一致。據了解,如果消基會同意民進黨協助,民進黨本週三中常會將討論如何配合展開公投案的連署。


衛生署最快今天公告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絞肉等危險部位進口,消基會、董氏基金會與主婦聯盟等民間團體昨天發起連署公投。


提案階段 需逾8.6萬人連署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公投案正式提案要經提案與連署兩部分程序,人數依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數(一千七百三十二萬一千六百二十二人)計算,應各達千分之五(八萬六千六百零九人)與百分之五(八十六萬六千零八十二人),消基會目前希望十四天至少要先連署九萬份。


合內聯外 施壓政府向美表態


公投門檻高,走完程序又要耗時六個月以上,現在動員抗議公投是否緩不濟急?謝天仁說,政府遲遲不肯為人民爭取重啟談判,台灣人民只能自救,消基會一邊發起反美國牛公投,對政府施壓;一邊同時與國際消保團體連絡,向美國表態。


謝天仁說:「雖然時間很趕,但民眾不要失去信心,如果公投程序仍在進行,但美國牛已進到台灣,民眾應該先不吃、不買,以行動表達抗議。」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理事王幼玲指出,狂牛病有三不,「不能預防、不能檢驗、不能治療」。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說,引發狂牛病的普利昂蛋白在現今檢驗技術下根本無法檢驗,而且潛伏期長,將永久傷害台灣。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台灣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已成世界指標,已有狂牛病疫區的歐洲國家及加拿大也想比照辦理。


民眾葉文則質疑,美國政府對台灣予取予求,若台灣一味接受美國「倒垃圾」,不但是失敗外交,未來也全無談判空間。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黃淑德就痛批,政府以經濟發展為名,把人民的健康與環境當成籌碼,不是政府領導人該有的作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nov/2/today-fo4.htm


 


主權在民 跨出成功第一步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台灣,如果只看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一定會相當氣餒,納悶怎麼盡是這些角色?這種能耐?難道台灣沒人了嗎?如此灰霧色調。在消基會、主婦聯盟等民間NGO站出來反對台灣與美國簽署牛肉議定書後,彷彿頓時由陰轉晴,天際還掛出了彩虹,讓人看到了台灣公民組織的力量。


昨天發動的全國性公民投票連署提案,是近年來在台灣所發起的公投題目中最典範的一次,不論是二○○四年由扁政府所發起與總統大選同步舉辦的兩岸和平架構、軍購反飛彈裝備兩項公投,或是二○○八年民、國兩黨的入聯與返聯公投,或出於公投草創為投而投、或因政黨對抗互綁大選,其內容都不若這次由人民直接發起的公投來得義正辭嚴。


即便是民進黨下野後在今年所發動的ECFA公投,雖然在連署人數上很快獲得社會呼應,連續跨過提案與連署門檻,但是在公投題目的設計上,拐彎抹角的要人民表態你是否贊成政府簽署ECFA應交付公投決定,而非直接就贊成或反對ECFA訴諸投票,這次的美國牛公投亦足堪表率,算是公民為政客上了一課。


為什麼這麼說?由消基會領銜的此一公投,主文很簡單:「要求否決衛生署在九十八年十一月開放美國三十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不拖泥帶水,不尋找模糊地帶,不進行政治計算,只有最素樸的詢問,凡參與提案、連署、投票者,就是正面主張者,對於如此「硬碰硬」的公投,相信內政部公投審議委員會都要為之凜然,絕不敢上下其手有造次之念,否則必然引發暴動。


台灣擁有全國性公投權力今年已邁入第六年,前面幾次的「實驗性」投票,由政客帶領,伴隨著爭議與對立而至,有其階段性原因與意義。可喜的是,這番首次回歸公民發起的公投,則將「主權在民」的落實推進了新的境界。從這個角度觀察,這次的公投已經踏上了彌足珍貴的成功第一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nov/2/today-fo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