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後50歲的公益選擇/吳家誠 只說真話的學者





50歲的公益選擇/吳家誠 只說真話的學者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



2009.11.15 01:24 pm





 











 



今年56歲的吳家誠,投入化學專業領域的時間超過30年,身為消基會的秘書長,無論談到食用炸油出問題,或者兒童玩具、布希鞋可塑劑含量過高、美耐皿高溫釋放毒素等等議題,甚至最近的美國帶骨牛肉即將入關等爭議,都見得到他義憤填膺、指證抗議的嚴肅表情。談到自己邁入「知天命」的年紀卻依舊對公益活動如此拚命的原因,他說:「人活著不能只看現在,活著不只一代,目光要長遠。」


談到投身公益,他認為自己走進這個「無底洞」並非從老才開始,而是已經超過25年之久,他回憶:「當時我的想法是學術界的老師或者學者,無論從國外回到台灣,還是原本就在這塊土地,最後都會成為政府的委託者,選擇在既有的框架下替政府賣命、為學術單位工作,既然為的是政府,經常不能誠實的為老百姓喉舌、為老百姓作該做的事情。」


他「熱衷公益」的起端,是來自初中時代學校禮堂的對聯。他回憶,當時每逢朝會、周會,學生們一定在學校內的大禮堂集合聽訓,「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禮堂兩旁斗大的對聯寫著『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直到前陣子我成為學校的傑出校友回去領獎,都還和學弟們分享這個故事,只可惜這兩句話,現在禮堂已經看不見了。」


就因為這兩句話,讓吳家誠一路走來不忘記「說該說的話、作該做的事情」,直到投入消基會這個為民喉舌的單位。他表示:「當時年紀還輕,既然加入了公益,就得接受出錢、出力甚至出時間的要求,不能拒絕之下讓自己陷入忙碌,力不從心的機會常常有,甚至還曾經因為『說真話』,遭受很多的威脅與壓力。」他舉例,過去曾經拿出專業所學提出「不沾鍋」內含毒素、有害人體,甚至要求政府加以查驗管制,但為此受到業者龐大的壓力,甚至到過他教書的學校「找碴」恐嚇,更在報章雜誌上刊登超大廣告指名要告他,「結果事實證明今年斯德哥爾摩會議中已經把不沾鍋列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必須列管,但當初我太早說真話,換來的只有壓力。」


另外,這些年來無論是指出拜拜燒香也有可能中毒,或者一直到現在加入火線話題,反對美國帶骨牛肉入關等連署活動,他都挺身站在第一線,為台灣的老百姓爭取安全生活的權利。他幽默笑稱:「作公益的挫折實在不勝枚舉,反正現在兒女大了、包袱少了,反正床買得再大,人躺下去也只能睡一小部分,吃得再好一天也只有三餐,不需要汲汲營營為了過更奢華的日子打拚,反而應該眼光看長遠,不只為了我們這一代,還要為下一代、下下一代拿出捍衛消費環境的決心和勇氣,我既然學的是『科學』就應該『講求真理』,說該說的實話!」


這番勇者無懼的氣魄,讓56歲的吳家誠又找到年輕時作任何事情都是一尾活龍的熱情與動力,他說:「希望能有更多的學者勇敢跳脫出既有框架,消基會提供的就是一個平台,能讓這些學者試著為全台灣的老百姓站出來勇敢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