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稀土金屬(稀土元素)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稀土金屬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稀土金屬礦

稀土金屬是是元素周期表鑭系元素化學元素的共同的俗稱




性質


多數呈銀灰色,晶體結構多為HCPFCC


種類


主要有氟碳鈰獨居石鈰鈮鈣鈦礦等。


分類


根據稀土元素原子電子層結構和物理化學性質,以及它們在礦物中共生情況和不同的離子半徑可產生不同性質的特徵,十七種稀土元素通常分為二組:


輕稀土包括:


重稀土包括:


分佈情況


全世界已知有約9261萬噸稀土礦,其中有一半以上儲藏在中國內蒙古包頭市白雲鄂博混合礦儲量巨大,是目前世界第一大稀土礦。


其它擁有稀土資源的國家和地區有美國獨立國協澳洲印度加拿大南非巴西等,而歐盟日本基本沒有稀土資源,它們的稀土來源主要從中國進口。


應用


稀土已被廣泛應用於冶金機械石油化工玻璃陶瓷紡織皮革農牧養殖等各傳統方面領域,在社會生活中幾乎隨處可見,它們神奇地隱藏在某種東西里。


作為改性添加元素在鋼鐵有色金屬中加入極少量的稀土就能明顯改善金屬材料性能,提高鋼材的強度及耐磨性和抗腐蝕性的能力。[1]


稀土金屬所包含的各類元素


具體的稀土金屬包括:(La)、(Ce)、(Pr)、(Nd)、(Pm)、(Sm)、(Eu)、(Gd)、(Tb)、(Dy)、(Ho)、(Er)、(Tm)、(Yb)、(Lu)以及與鑭系的15個元素密切相關的兩個元素——(Sc)和(Y),稱為稀土元素(Rare Earth),簡稱稀土(RE)。


稀土金屬在中國


「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中國是唯一能夠提供全部17種稀土金屬的國家,已探明儲量為8389萬噸(稀土氧化物),佔世界總儲量的56%,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實的「稀土大國」。


但如果同1998年美國礦務局提供的數據相比,因過度開採和廉價出口(有媒體譏諷為「豬肉價」),中國稀土的儲量已下降了22%,目前,政府已準備出台相關措施以應對。


「稀土金屬」一詞存在的爭議


「稀土」中的「土」字實際上指的是氧化物。這些元素被發現時人們以為它們在地球上分佈非常稀少。實際上它們在地殼內的含量相當高,最高的是地殼中第25豐富的元素,比還要高。而最低的「稀土金屬」在地殼中的含量比甚至還要高出200倍。因此,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現在已經廢棄了「稀土金屬」這個稱呼。


參見



  • 克里普礦物:一種只在月球發現含有多種稀土金屬的礦物。

參考文獻





    1. ^ 2009-2012年中國稀土市場投資分析及前景預測報告(09年5月)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