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不累兩法寶(糙米+大豆 )










不累兩法寶 【聯合晚報╱林進修】







下午近3點,推門走進新店耕莘醫院內分泌及糖尿病特別門診的診間,只見一名身穿白袍的老醫師打開便當,正打算扒第一口飯,「請問您這是吃午餐?還是晚餐?」



「當然是午餐啦!」見訪客進門,他立即放下筷子,親切招呼。這位已是白髮蒼蒼的老 醫師是林瑞祥,他既是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也是新店耕莘醫院顧問 醫師,不久前某周刊票選「百大好醫師」時,他更以76歲高齡入選,被譽為是最實至名歸的好醫師雖已七十好幾,林瑞祥卻紅光滿面,精神奕奕,早上8點半的門診,他往往看到下午兩、三點才結束,一點也不覺得累。他開心地說,這全都拜長期控制飲食並養成隨時運動習慣所賜。 



說起飲食,林瑞祥可是專家中的專家。他在1960年到多倫多大學醫學院研究時,就一頭鑽進糖尿病替代飲食的領域。近半世紀來,他對糙米飯及豆漿情有獨鍾,但每餐以不吃超過半碗為限,若仍不覺得飽,再佐以蔬菜水果及其他清淡飲食補充。林瑞祥強調,糙米飯雖沒白飯可口,但富含纖維質及維生素B,有益健康。豆漿則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他通常選購品質優良的黃豆,浸泡軟化後,再用果汁機打製,有空就喝。這些工作原本都是老伴的事,但自從老伴去年過世後,他只好捲起袖子,自己下廚。









既然超愛糙米飯,林瑞祥還會變花樣,有時加點大豆,有時切幾塊地瓜進去。「亞麻子仁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預防心臟血管疾病,吃再多也無妨。」他嘗試以一碗糙米、兩碗水及一湯匙亞麻子仁的比例,放進電子鍋,煮出來的飯黑白分明,軟硬適中,滋味無窮,讓他愛死了。


為搭配這道精采的亞麻子仁糙米飯,他通常還會燙些豆芽菜、花椰菜、地瓜葉、菠菜及白蘿蔔等本土青菜,淋拌素醬後,滋味更佳。如果一時嘴饞,他會滷些冰糖雞腿,或到市場買隻燻雞,犒賞自己一下。


林瑞祥也不忘動一動。這些年來,他每天都到大安公園快走一圈。出門前,一定做伸展操,就是日據時代中小學生常做的「收音機柔軟體操」,嘴巴邊喊「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手腳邊動,一學就會。林瑞祥認為,其實飲食及運動沒有固定不變的型式,只要掌握清淡及適量的原則持之以恆,不管吃那些食物或做那些運動,都能讓自己健健康康,沒病沒痛。


《專家觀點》糙米+大豆 絕配


【聯合晚報╱ 蕭敦仁(台灣肥胖學會常務理事),記者林進修】


糙米加大豆,可說是絕配。20多年前,台北醫學院院長董大成曾出過一本書,特別提到大豆糙米飯是人間絕配,這是因為糙米是最好的主食,而大豆又富蛋日質,兩者加起來再營養不過。


80年代,美國曾掀起一股吃白米飯及白麵包的精緻飲食風,近二十幾年來卻發現錯了;2005年,美國農業部終於站出來並推動全榖類飲食文化,鼓勵美國民眾多吃糙米、全麥及五榖雜糧,少吃白米、白麵包及牛、豬、羊等紅肉,就是認清糙米等五榖食物的好處。


林瑞祥教授的飲食內容,不僅完全符合這套全榖類飲食文化的要求,而且還加上大豆及亞麻子仁等食材,適時提供蛋白質及不飽和脂肪酸的補充,這種飲食習慣長期維持下來,不健康也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