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迷悟之間:整合




迷悟之間:整合





文 / 星雲大師



家庭裡的成員,如果意見不同,就需要請族中的長輩出面,做意見的整合,家庭才能和諧美滿。一個團體裡,彼此思想不一,也必須有領導人大力整合,團體才能健全發展。


一場戰爭之後,部隊需要整合;一次聯考之後,各個學校也要整合。現在不管政治人物、外交人才、醫護人員、各種幹部,都需要經常開會整合意見,強力實行分工合作;整合得當,所有的目標、事業,才能更加得以發展。


所謂整合,就是要精簡人力,提高效率;所謂整合,就是要掌握主動,發揮作業功能。有整合,才能發揮執行的力量。像現代的圖書目錄,索引就是資料的整合;現代的開會議事,就是把眾人的意見經過整合,達成共識。有共識才有團隊的精神,有共識才有團隊的目標,才能發揮團隊的力量。


人體上,眼耳鼻舌身雖然各有不同的樣子,彼此職司不同的功用,但都是為了維護一個主體的功能。一個人的肝肺腸胃,也有不同的機能,但是所有的作用,也都是為了人體的健康。如果當中某一個器官有了毛病,就需要加以醫療,把他整合得能夠跟大家相互配合。


整合並非一窩蜂的聚集,眼睛能看,耳朵就要能聽,口舌則要能言,彼此各司所用,才是整合。例如中國人談讀書,都鼓勵人要眼到、手到、身到、心到、口到、耳到;六根都到齊了,再來就是彼此分工,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一部機器要螺絲釘來整合,一棟建築需要木石磚瓦來整合;有整合,才能增加力量,有整合才會進步。佛教講因緣法,從因到果,也不是必然的,當中還須要有「緣」來幫「因」和「果」整合,才會有「如是因」感「如是果」。就如同辦一桌宴席,各種的菜餚、佐料,必須有高手的廚藝來整合,才有美味。一座花園,有了奇花異木,也要有園藝專家的智慧將他適當布置,才有美感。


一般人都希望整合他人,其實世界上的民族之多,各有所思、各有所想,不容易整合;世界上的國家之多,各有規章、各有主義,也不容易整合。即使是我們左近的親朋好友,各懷心事,多所不同,也不容易整合。人之整合,所容易者就是自己,把自己的心意集中,思想統一,裏外一如,事理融合,所謂人情理法,你都能整合得當,何患事不能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