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這一生,要賺多少錢才夠?


這一生,要賺多少錢才夠?


...........................


要多少錢和快樂,才夠讓人覺得幸福?


百萬珠寶、千萬跑車、億萬豪宅、十億私人飛機、百億身價……
往往,不是錢永遠不夠,就是不夠快樂。



他為了掌握金錢與快樂的複雜關係,耗時五年,廣讀艱澀的學術研究,並結合自己實際的投資經驗,完成新書《多少才夠?》(How Much is Enough?),從經濟學、心理學與生理學等多元角度切入,解釋人如何同時享有金錢與快樂,並且何如何透過有紀律的投資理財,達到財務安全。

作者說
我從三十年理財顧問經驗中發現,人常常把金錢和快樂連結在一起,認為有錢才有快樂。


 


要如何同時擁有金錢與快樂?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與觀察,快樂的有錢人,通常都是先有快樂,後來才變得有錢。
首先得承認,沒有錢的確是個大問題,沒有錢,就沒有安全,會不快樂。
不過,有五十萬美元或一百萬美元,也不會因此讓你的生活更精采。


 


我要說的是,金錢並不能帶來快樂,但是快樂卻能夠讓你擁有更安全的財務處境。
要怎麼做?這不是魔術,好像你今天很快樂,明天就會變得有錢。


 


關於快樂的研究顯示, 個人要快樂幸福,取決於持續做自己喜歡的活動,而非擁有多少。
也就是說,如果你真心喜歡現在的工作,你就會得到快樂。

我父親放棄繼承家族事業,立志要當記者,他不想有錢但不快樂,他要的是不缺錢又快樂。


如果你做的活動不是自己喜歡的,不論有沒有豪宅,是不是開賓士,你都不會快樂。


幸福理財的第一要務,就是要找出能夠讓自己快樂的活動,這些活動也要引發你的內在技能。


我所謂的內在技能,是指在使用這些技能時,你是真的很在行,你也願意花時間在上面。


 


首先,你一定要量入為出,錢不多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增加快樂,卻不增加支出。
實現快樂的第一步,是花的錢要比賺得錢少。


我提出快樂套利的觀念,意思是在不多花錢的前提下,增加快樂的機會,把有限的錢花在最大的快樂上。


...........................


 


漫談"邊際效用"


 


只要是要學經濟學的,免不了要碰到邊際這兩個字,譬如說


邊際效用就是「多增加一點消費,所多增加的效用」
邊際成本就是「多增加一點產出,所多增加的成本」

舉個例子,
一個很餓的人,第一碗飯對他的價值很高,給他的快樂可能是100單位,第二碗飯他已經不那麼餓了,所以價值是50單位,第三碗飯他已經差不多飽了,價值剩10單位。到了第四碗飯,價值是0

第五碗飯他已經很飽了,價值是負的,如果要他吃,還要給他錢才行

所以,當他還沒吃飯時,一碗飯的邊際效用是100吃了一碗飯時,一碗飯(也就是第二碗)的邊際效用是50  吃了兩碗飯時,一碗飯的邊際效用是10     吃了三碗飯時,一碗飯的邊際效用是0     吃了四碗飯時,一碗飯的邊際效用是 -10....以此類推..

大部份的時候,邊際效用都是越來越小的,包括錢也是。


想想看,如果某人有一千元,
他的第一個一百元,會去買對他來說最有價值的東西
第二個一百元,次之
第三個一百元,再次之



...........................


 


""夠用就好了!


 


「經濟學家與心理學家花了幾十年研究財富與幸福的關連,他們的結論常常是,如果財富讓人脫離赤貧,進入中產階級,那麼財富會讓人更快樂,但此後,財富對增加幸福沒有幫助。



在美國,每年賺5萬美元的人,比賺1萬美元的人快樂許多,但年收入500萬美元的人,並不比年收入10萬美元的人快樂多少。」



吉伯特寫道,


一旦你的金錢解決了貧窮、病痛、恐懼和疲累的生活問題,
「你其他的錢,只是越積越多的廢紙堆罷了。」



...........................



"
"也可以是偶像!


 


另一位著名的銀行家對於梅耶「對金錢那種幾近肉慾的眷戀」感到嘖嘖稱奇。




「只要擁有它、感受到它、佔有它,就能帶給他無上的樂趣。
金錢是成功的象徵,令他著迷的,就是這種象徵,而不是金錢的實際用途。」


...........................



 


財富要看精神層面,而不是物質層面。


 


《富比世》創辦人B.C.富比世等其他人口中,對於金錢與快樂的警句妙語



被封為成功人士時,我們努力得到的金錢、地位或名氣,並不會滿足我們期待的喜悅。
那些東西也許令人陶醉、讓我們感到虛榮,也許還喜不自勝,但只會是一時的。
但是,光是我們察覺到成就本身的價值,就能感到快樂。
財富要看精神層面,而不是物質層面。



...........................


 


警句妙語


當今成功且有錢的人他們怎麼說?


 


要說若失去健康,就不會快樂,這非常容易理解。


但如果是身體健康、有見地,而且還有錢,那就更好了。


希莫尼(微軟;八度入選富比世400富豪榜)


 


儘管看似陳腔濫調,但我的結論還是不變,


唯一能衡量一個人的成功,就看他對自己表現的滿意程度。


我不會天真到認為金錢了無助益,但我認識的人當中,有豐厚財產卻不快樂的,要比快樂的人多。


西勒曼(Robert F.X. SillermanCKX,媒體/娛樂業;入選一次400大富豪榜)


 


金錢也許無法帶來快樂,不過金錢可以營造出亂真的假象,而且通常難辨真假。


費瑟(William Feather;出版商,作家)


 


快樂的人有了錢很可能會更快樂,不快樂的人有了錢,也不會快樂。


金錢解決不了這問題;至少,以前我母親是這樣說的而且這是事實。


皮肯斯(BP資本公司,石油嚙?/SPAN>?M氣;三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如果沒錢,我會像現在這樣快樂嗎?絕對會。


但我一定得老實說;一旦你有了錢,回顧過往,知道自己不必再重來一遍的感覺很好。


如果我一直在奧勒岡州羅斯柏格鋸木工廠做工,也許,我可能會像我老爸(變成靠救濟金養家的牧師),越過籬笆朝外望,心想我或許會做什麼,能夠做什麼。


布里克塞斯(木材業,不動產;兩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我的人生是一則童話故事,只不過最後成真了。


曼恩(Alfred Ma nn;發明家,創業家,八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金錢也許無法讓你開心,但能讓生活更便利,還讓我們能夠幫助窮人。


─J.B.杭特(貨運、運輸業;七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金錢不會帶來快樂,它會讓事情複雜難解。


施里蘭姆(Kavitark Ram ShriramGoogle;兩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不過還是可以花錢;突然有爽快花錢的機會,然後花掉,這無疑是難得的快感。


美國女作家,斯泰因(Gertrude Stein


 


所有研究都認為,財富能帶來快樂,不過為時不長。


我讀了一篇研究報告,它發現,除了幫人解決事情之外,唯一能讓人快樂的,就是跳舞。


小奧德里奇(《Old Money: The Mythology of Wealth in America》一書作者)


 


就在我的公司成功之後,年輕的我認識了一些世上最富有的人,


我發現他們居然是那麼不快樂又寂寞。


比如大亨霍華.休斯,他協助我們為尋找戰俘奔走時,是個離群索居的人。


但他不會再度露面。我了解到,金錢與快樂沒有什麼關聯。


裴洛(電腦服務、不動產;連續25年入選400大富豪榜)


 


我衡量成功的方式是有多常開口笑。


如果我微笑著醒來,對這一天充滿期待,那就是成功。


我現在的感受,就和一貧如洗跟五個室友同住的時候一樣。


金錢無法讓你快樂,但它確實能讓你的人生過得輕鬆許多。


如果你沒錢時就很快樂,那你有錢時,就很容易樂不可支。


庫班(Broadcast.com;八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我們從來不在乎金錢。


比致富更重要的是家人、朋友以及環境的清潔。我跟我老婆各開一輛Prius


戈德(「99分商店」創辦人;兩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我認為,得不到真正快樂的有錢人,有時會退而依賴可悲的替代方法就是炫耀賣弄。


小羅斯(Wilbur Ross Jr.,融資收購業;三度入選400大富豪榜)


 


我和百萬富翁犯沖,要奉送我當百萬富翁,恐怕會有危險。


馬克.吐溫(Mark Twain



...........................


  


那麼我這一生,


到底要賺多少錢才夠用呢?


個人的價值觀!!??......


...........................


 


漫談"價值""價格"


 



區分一個東西的價格和價值,對我們瞭解這個世界有點幫助。



一小時從高雄到臺北是坐飛機的價值1860元是它的價格
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是股票的
價值,股票指數是它的價格
讓自己未來的薪水高一點是念大學的
價值,四年的光陰和學費是它的價格

金錢、地位或名氣是價值?, 期待的喜悅是它的價格?


精神層面是價值?. 物質層面是它的價格?


 


快樂的人有了錢很可能會更快樂,


不快樂的人有了錢,也不會快樂。


 


錢雖非"萬能"但沒有錢又萬萬"不能",


!!難解....



...........................


 



恩典夠你用


 


相信神恩典夠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會經歷到神話語的真實.神說“…你的日子如何, 你的力量也必如何!33-25

神已帶你走到如今, 回首過往必有神的恩典, 即使跌倒了, 站起來也可以更剛強,
只要相信神的恩典夠你用!

除了神, 誰能知道明天將如何? 我們也不需要知道明天將如何!

因為我們是祂所愛的, 只要全心信靠祂, 必發現主恩足夠!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衰老〞不是從中年開始,
而是從對生活的 〝厭倦〞 開始的。


 


快樂,的定義,是克服一個已知的困難,朝向一個已知的目標from 羅恩.賀伯特,



我見到很多因為沒有事情可以克服,一切事情在他有錢以後得來都太容易了,
人生變得沒有目標或選錯目標的不快樂的有錢人,



我也有見過沒錢的人因為有很大的目標在前,每天朝著他目標前進的沒錢人,


他可以很快樂,因為他正在克服一些已知的困難,然後朝向他的目標,


也許目標是錢,也許不是,但是,他還是在目標的實行中....


...........................


  


(生活點滴)精選文章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hero-life/archive?l=f&id=17


 


老媽的需求
http://tw.myblog.yahoo.com/hero-life/article?mid=1081&prev=1118&l=f&fid=17
 


做一個心靈富翁
http://tw.myblog.yahoo.com/hero-life/article?mid=741&prev=773&next=718&l=f&fid=17


 


窮人與富人論:
http://tw.myblog.yahoo.com/hero-life/article?mid=2925&prev=3237&next=2908&l=f&fid=17



  • 留言者: 金莎
  • Email: p222904011@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2-25 11:29:55
祝~你 ~健康+快樂+平安+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