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給孩子的備忘錄

給孩子的備忘錄


 


佳文分享--給孩子的備忘錄收到這封轉寄來的信件


http://www.wretch.cc/blog/echo0408/11085759


 


看看,覺得挺有趣想著什麼樣的父親會給兒子寫這麼樣一個備忘錄... 估狗了一下果然,這父親也是個充滿故事性的人物.... 跟大家分享


-----------------------------------------------------------


給孩子的備忘錄


 


我兒, 寫這備忘錄給你,基於三個原則:


 


(一)人生福禍無常,誰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還是早一點說好。


 


(二)我是你的父親,我不跟你說,沒有人會跟你說。


 


(三)這備忘錄裡記載的,都是我經過慘痛失敗得回來的體驗,可以為你的成長省回不少冤枉路。


 


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記住的事:


 


(一)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懷,在你一生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我和你媽媽。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請多防備一點,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他對你好,未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請你必須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將對方看作真朋友。


 


(二)沒有人是不可代替,沒有東西是必須擁有。看透了這一點,將來你身邊的人不再要你,或許失去了世間上最愛的一切時,也應該明白,這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


 


(三)生命是短暫的,今日你還在浪費著生命,明日會發覺生命已遠離你了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與其盼望長壽,倒不如早點享受。


 


(四)世界上並沒有最愛這回事,愛情只是一種霎時的感覺,而這感覺絕對會隨時日、心境而改變。如果你的所謂最愛離開你,請耐心地等候一下,讓時日慢慢沖洗,讓心靈慢慢沉澱,你的苦就會慢慢淡化。不要過分憧憬愛情的美,不要過分誇大失戀的悲。


 


(五)雖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沒有受過很多教育,但並不等如不用用功讀書。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興家,但不可以手無寸鐵,緊記!


 


(六)我不會要求你供養我下半輩子,同樣地我也不會供養你的下半輩子,當你長大到可以獨立的時候,我的責任已經完結。以後,你要坐巴士還是Benz,吃魚翅還是粉絲,都要自己負責。


 


(七)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不能要求別人守信,你可以要求自己對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對你好。你怎樣對人,並不代表人家就會怎樣對你,如果看不透這一點,你只會徒添不必要的煩惱。


 


(八)我買了十多二十年六合彩,還是一窮二白,連三獎也沒有中,這證明人要發達,還是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世界上並沒有免費午餐。


 


(九)親人只有一次的緣份,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也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你的爸爸 梁繼璋


-------------------------------------------------------------------


梁繼璋(1955817日 生),英文名Michael,香港電台副節目總監,結婚三年半,有個比他年輕二十載的妻子,老夫少妻,他常有一個夢魘。


 


梁繼璋在二十七歲那年結過一次婚,他說離婚後交過幾個女友,每次都因年齡差異分手。想起現任太太明知將來會孤獨終老,女方家人又大力反對,仍義無反顧跟他,他感動得哭起來。梁氏夫婦大婚,女方親戚缺席杯葛,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梁繼璋父親當年也跟他一樣,娶了個少妻,梁媽媽比梁爸爸年輕十五載。梁爸爸七十五大壽那年,收了份大禮──直腸癌。切除直腸,做了個人造口,還未適應,癌細胞又再侵襲他的腎,未來得及醫治,又去了喉嚨,做完切除手術,已不需要學習以儀器發聲,因為他已經撒手塵寰。


 


老夫慘,少妻更慘,六十二歲忽然失去老伴,梁媽媽接受不了,清晨扎醒,仍飛奔入廚房張羅,又煲湯,又煲粥,因為老伴在生時,每個早上都喝她的湯和粥...是姐姐提醒她:「阿爸過身了,你不用忙吧。」 梁媽媽呆呆望著空氣,良久說不出話。說到這裡,梁繼璋的眼紅了一圈又一圈,暫停了訪問,停不了是,他對妻子的憂慮。


 


「那個畫面,令我聯想到我太太,我好似先看到預告片,預計將來我太太也會像我媽咪一樣,孤獨到老。」兩代如此,我豈能不提梁繼璋的爺爺,也是在七十多歲得了直腸癌,然後離世。這樣的宿命,傳了給梁繼璋父親,梁繼璋預計,他也逃不了這宿命。


 


「我七十歲,太太才五十幾,女人五十幾,無論如何也不是黃金歲月,我每次想起,都有心痛感覺,但她仍然嫁給我,我好感動。」


 


梁繼璋的太太莊嬿藍(原名莊妙晶),是一九九七年樹仁校花,做過模特兒,現在在新城電台做主編及報導員。莊媽媽覺得女兒標緻可人,選擇多的是,犯不著揀個老太爺。原在九龍香格里拉訂好的酒席,也因女方家人極力反對告吹。


 


「每次約會,電話停不了,她先是沉默,然後電話傳來嘩啦嘩啦的告誡聲:『他年紀都可做得你阿爸了……將來妳無幸福,將來妳就像拖住老阿伯看醫生一樣……』」


 


老夫少妻的結局,旁人忙不迭告之,但莊嬿藍堅持。 一九九九年七月三十一日 大婚,女方沒有一個親戚出席,就連她的大家姐、二家姐跟細佬都杯葛這頭婚事。


 


年輕夫婦婚後可以玩幾年,再決定生不生孩子,莊嬿藍深知丈夫「時日無多」,今日不生孩子,明日他便沒機會看孩子成長。所以,她即時由愛美的少女,變成肚皮長滿妊娠紋的師奶。


 


「她本來是校花,很愛美,怕整天坐多了屁股會變大,飲茶等位等半個鐘,都堅持站著,而她明知懷孕會令身材變形,妊娠紋會伴她一生,為我,她寧願放棄多幾年的美麗,即刻做師奶,生下了兒子。」梁繼璋很感動的說。到兒子二十一歲,梁繼璋是六十七歲,預計有機會目睹他成年。「但養兒育女,只令她辛酸,彌補不了餘生孤寂。」像梁繼璋媽媽,老伴去後,連嗜好都沒了。老伴在生時,兩老會趁孩子睡覺後喝杯小酒,以白酒、啤酒配牛雜、叉燒,老伴走了,梁媽媽連消夜這習慣都沒了。


 


「雖然可以叫子女陪她喝酒?我有一個姐姐,一個哥哥,仍然彌補不了母親喪伴的空虛啊。將來我太太,都會是這樣,仍對我不離不棄,不是愛,又是什麼?」哽咽將話說完,梁繼璋情不自已號哭起來,香港電台錄音室內,像空谷回響,震盪著中年男人的號哭聲,久久不散。


 


本文摘自--梁繼璋給兒子的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