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院生:京兒] 推開人生另一扇門的圍棋 (賴佳菁博士論文-附錄)

【本文事先經京兒家長的授權,於本社群刊載,謝謝】

學生H  
京兒
※個人基本資料﹕業餘六段 次子
20037 啟蒙‧20061 初段‧2006 二段‧2006 三段‧2006 四段‧20067 五段‧20079 六段
【備註﹕20061-7月-業餘初段至五段
※家庭成員資料﹕父-工;母-上班族;姐-大學生



推開人生另一扇門的圍棋

對應於院生多是小學生的比例,高個子而現為國中生的他,在一群孩子中顯而易見,映入眼簾令人深刻的是他單純而開朗的笑容。在簡單而流暢地對談下,很難讓人發現他是位高功能自閉症的青少年,唯當他微笑地說他想一直彈著他愛的電子琴時,流露出像孩子般單純的喜好和陶醉,有別於時下青少年的防衛與難懂。

京兒父母和一般家有身心障礙者家長不同的是,他們總是積極地面對問題,開放地分享他們度過挫折的經歷,期能提供一路走過來的教養經驗予所有的棋童家長。京兒父親形容圍棋是改變京兒重要恩賜的禮物。

意外跌入棋枰之中

京兒小二升小三的暑假,在外婆家獨自騎腳踏車,不慎跌入水溝而因右手骨折住院,度日如年的復原期間,因傷勢尚未復原時,右手不能做太劇烈的運動,也因此母親於暑假讓京兒嘗試圍棋遊戲,意外地發掘到他的興趣。

枕戈待旦的紮根訓練

愈玩愈有興趣的京兒,在圍棋教室學習二年多的圍棋。在重視圍棋禮節和循序漸進的教學下,優勢的數理能力讓京兒在圍棋發展上進步神速,從初級班到中級班,中級班到高級班,高級班到研究班,但他始終未參加任何正式圍棋比賽,卻常在圍棋教室內的比賽中打遍無敵手。而京兒媽媽總在課後與師母溝通以瞭解他的注意力和學習近況。家長坦言在輔導圍棋發展上,沒有預設學習目標及成果,只當解悶和訓練專注力的教育工具,期待能建立孩子的「坐功」,他們真正去瞭解他的棋力卻摸索了三年。

勢如破竹的實力展現

在圍棋老師及雙親的共識下,京兒開始參加圍棋比賽。由於需常開車接送比賽之因,京兒爸爸漸漸成為陪伴的主要者。就在父母的陪同下,順利地在三個月內從級位戊組、丙組、乙組打到級位甲組順利拿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所頒發的初段段位證書,從初段到五段他只花了半年的時間。順利的取得晉級,京兒父親歸功於啟蒙老師紮下的基本功。

少年隊的集訓訓練

升上二段的京兒參與縣內的少年隊,經由專業職棋教師進行上課講棋、詰棋和團體集訓,因此棋力有了神速的進步。然而因少年隊漸漸缺乏棋力相仿的同儕,京兒離開了少年隊。

升六段的瓶頸

相較於初段至五段的順利,五段升到六段則是漫長的十四個月。南征北討的征戰過程,京兒偶有情緒低落或自責的時候,家人是平衡的支柱,適時的陪伴與鼓勵以維繫他對圍棋的熱情。在這段時間,家長將他轉到不同的棋院,嘗試藉由與不同高手磨棋的經驗以厚實京兒的實力。

六段院生

京兒對圍棋的執著,像是一股巨大水流所形成的漩渦,將家人推進他的熱愛與夢想之中。為尋求磨棋的環境,京兒通過甄選而進入台灣棋院成為院生。由激烈的院生賽事之中,他得到磨棋的環境藉以提昇棋力。

生活重心的調整

時屆升上國三面臨升學壓力的之際,京兒將把重心調整至學校課業之上,將暫停習棋生活一年。父親坦言京兒姐姐雖然有優異的國中成績,但面臨高張的高中升學課業仍備感壓力,因此期待學業成績優異的京兒,縱有加分的資格仍能打好基礎的學業能力,能於理想的學校中選擇適合自己專長的科系發揮。

訪談之末,京兒父親期待本次的研究結果能放上網頁,讓家長們能藉由經驗分享以縮短家長的摸索之路。他不斷地提及圍棋在特殊教育是一個極具正向的教育媒介,尤其在專注力的培養上。有別於一般身心障礙家長的心境,京兒雙親採取的是積極面對的態度,不隱諱京兒的不同而熱誠的分享走過的經驗。京兒母親因為他而將工作辭掉專心照顧他,並擔任自閉症家長協會幹部,而京兒至今仍持續不斷地接受語言表達、人際關係等訓練課程,以致京兒外顯的溝通行為大體已無障礙。京兒父親積極參與院生家長交流的公共事務,並建構豐富的網站和部落格,同時為京兒蒐集相關圍棋及升學資訊。充滿信心的父親輕擁著和他一般高壯的京兒,看著父子倆超乎於言語之外相視而望的瞭解,他滿是欣慰地形容京兒是個愈來愈有趣的孩子。京兒家像是一本充滿各種心情的故事屋,豐富且溫馨故事情節,仍在不斷地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