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職棋:丁少傑] 全心付出的父子情緣 (賴佳菁博士論文-附錄)



【本文事先經丁少傑丁爸的授權,於本社群刊載,謝謝】

學生L   丁少傑

※個人基本資料﹕職業棋士 長子
20003 啟蒙‧20026 初段‧200212 二段‧20033 三段‧20038 四段‧20048 五段‧20053 六段‧200811 職業初段
※家庭成員資料﹕父-專業人員;母-教師


全心付出的父子情緣


少傑是一個活潑開朗的大男孩,有著單純而可愛的笑容;少傑父親則是一個充滿活力和熱情的長者。在台灣棋院裡來來往往之中,時而爬上椅子換燈管,時而與家長交換不同的經驗,當孩子成為職業棋士的頃刻,父親矢志成為台灣棋院的終身義工,為不成熟的台灣圍棋現況盡一己之力。爽朗的父親笑談職棋之路,像是一場人生的豪賭,他以畢生的努力為賭資,去賭天時地利人和機運的交集。

學校課後圍棋輔導班

從小調皮搗蛋的少傑,雙親為了訓練他的定性,從幼稚園大班就讓他開始學習鋼琴。四年級時,因緣際會參加校內的課後圍棋輔導班,每週一次的團體課程,像是例行的社團活動,因此打開少傑的圍棋學習之路。

圍棋性向的標定

當六年級即將踏入國中階段,面臨課業與興趣的抉擇之際,由於常贏棋的成就感引發少傑對圍棋的興趣,他毫不猶豫地選擇只留下學習圍棋的決定。面對孩子的堅持,父親決定就算付出任何代價也將給予他最大的家庭支持。

課業與圍棋交雜的慘綠少年

國中三年,少傑總是一股腦地在學校將功課完成,晚上補習至九點回到家即埋首於圍棋詰棋和
打譜之中,極少提筆為文或複習課業。在沈重課業與棋力提昇的雙重壓力之下,父親想盡辦法為他節省任何可能浪費的時間,親身至補習班接送並給予生活瑣事的協助,期盼他能專注於圍棋學習之上,彌補較晚起步之憾。

悠遊自在的在家自學生活

高中第一次學測放榜,數學學測成績滿分但不感興趣的學科成績差強人意,學測成績PR88。雖然他輕而易舉的考上公立高中,但長時間體制內的學校時間,卻像是孫悟空的緊箍兒讓他無法恣意地發揮實力,暢其所意追尋自己的職棋之夢。父親像是少傑的指揮官引領他衝鋒陷陣突破重圍,父親體認圍棋和體制內學校課業難以兼顧的實際問題,積極支持孩子的夢想放棄高中入學。

當少傑提及在家自學的日子,每天能和自己喜愛的圍棋和籃球為伍時,就像孩子似的陶醉於悠遊自在的氛圍之中。在家自學的前二年,父親由一個月花費二萬的習棋費用漸漸提昇至六萬,期透過不同老師的多元教學短期提昇棋力以期晉升職業棋士之林;在家自學的第三年則選擇至圍棋老師家住,鎮日與道場的同儕們聽課、下棋、打譜,課餘與道場的同學們打籃球。

兵單的到來

休學三年的少傑,面臨學籍將被取消而兵役將中斷圍棋學習勢必影響棋力的顧慮,同時也需面對家庭因素而無法出國研修的窘境。此時,適逢南山中學首度成立圍棋專班,為其開出另一條發展之路。20089月進入南山圍棋專班就讀,隨即在20091月收到預期中的兵單。

體制內的圍棋專班

緊湊的學校生活帶來初始的不適應,但他漸漸習慣早上七點早起搭捷運,早上隨班附讀一般高中課程,下午及晚上投入圍棋專班的學校生活。有時請假參與校外職業棋士研究會,有時則在專班內與同學下棋、自己打譜或由老師指導。雖然他始終喜歡自在的自學生活模式,但學校導師卻點出學校生活對少傑重要的正向影響。他們看到他的體態積極且靈活的改變,看到了團體學習下生活自理能力的成長,也觀察到獨立人格養成和同儕良性競爭的正面影響。

職業棋士之役

人生唯一不變的哲理就是「變」,當不能依循自由意志追隨自己想要的生活節奏時,彷彿是最無奈的時刻,卻常是另一種轉機。圍棋專班的周奎宏老師認為圍棋學習的哲理,若一直過於專注於比賽成果而未有適時放鬆、收緊的歷程,太過在意反倒不能得到預期的結果。對於在家自學三年一心以職棋為職志的少傑而言,進入圍棋專班就讀,彷彿是個意料之外的轉機。變化的生活型態,卻意外讓他在高一時,取得夢寐以求的職棋頭銜。

少傑形容取得職業棋士的戰役,是一場痛苦的歷程。當以六勝三敗的成績於院生組中落敗,再度與社會組棋士們對戰以期取得職業頭銜之時,起始所戰皆捷爾後卻一度退讓落敗的心境,最後以十二勝四敗選上職業棋士,心情時而上時而下,背水一戰的痛苦像是職業棋士的入門考驗。

蓄勢待發的黑馬

成為新科職業初段,代表一個生涯發展的分水嶺。少傑堅決地說:「如果沒有圍棋系,在兵役許可的範圍內我會出國研修,世界冠軍的頭銜是最重要的」。在少傑與父親堅決的態度之中,感受到少傑亟欲突破台灣圍棋的框架,展翅遨翔的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