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久坐容易發生的問題_中醫觀點》久坐循環瘀阻、體內濕重致靜脈血栓症

《久坐容易發生的問題_中醫觀點》久坐循環瘀阻、體內濕重致靜脈血栓症


台灣新生報

久坐等不當姿勢可能造成靜脈血栓症。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靜脈血栓症通常是因靜脈的壓力過大,造成酸麻、脹痛。常見成因包括長時間坐飛機、長期的住院,或者是長期的活動不方便等。在中醫認為,與經絡的循環瘀阻,以及體內濕氣過重所致有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由於長期的久站、久坐,而使得腿部的血液無法送往心臟,造成壓力持續過高,而瘀積在靜脈裡頭,便可能造成疼痛和各種不適的症狀。中醫認為,靜脈血栓症是由於經絡的循環瘀阻,以及體內濕氣過重。因此,治療應以活血化瘀、通經絡、袪濕為原則,主方常用疏經活血湯調理。配合用藥部分,若症狀夾雜有濕症,可加上薏仁、蒼朮、懷牛七。若有發炎、腫痛的現象,可加上乳香、沒藥、延胡索。若有麻痺的現象,則可加上雞血藤。

陳醫師表示,穴道治療上,針灸可選用合谷、三陰交、足三里、陽陵泉、太衝等穴位。此外,可配合外敷的方藥,選用紅花、川芎、王不留行、金銀花、赤芍各等份;磨成粉,用米酒調敷,敷於患處,可改善局部的靜脈回流、酸脹等症狀。另外,外洗的藥劑,可用伸筋草3錢、紅花1錢,桂枝、艾葉各2錢;用過濾包包好,加水,煮沸後,浸泡患處,進局部的循環。

日常預防保健,醫師建議多走動,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睡覺時,可將腳抬高,可用溫水熱敷局部;多吃蔬菜、水果。忌食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及避免抽煙、喝酒。

藥膳茶飲可用薏苡仁、益母草、丹參各3錢,加適量的紅糖,用800C.C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可促進靜脈的回流、循環,而改善靜脈血栓症的脹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