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iPad-like平板電腦大戰跌入紅海 台廠觀望中 (電子時報)



iPad-like平板電腦大戰跌入紅海 台廠觀望中
2010/08/31-陳玉娟  




 

挾品牌及軟體優勢,蘋果(Apple)iPad上市迄今仍無人匹敵,然湧現商機仍吸引各路人馬競逐,除筆記型電腦(NB)業者幾乎全數參戰外,諾基亞(Nokia)、摩托羅拉(Motorola)及BlackBerry等手機業者也將踩線搶食4C匯流大餅,其中,東芝(Toshiba)、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惠普(HP)將打頭陣,趕在10月底前率先挑戰iPad,然台廠認為,依據3廠所釋出規格及應用軟體來看,仍不足以對抗iPad,除非價格相當犀利,否則難有賣點,將視3廠首戰市況決定最後規格與上市時程,慎防庫存燙傷或是自傷常規NB與Netbook。


iPad地位難以撼動,逾300萬台銷量及漂亮毛利率表現令NB等業者極為眼紅,不少業者自5月起急忙釋出參戰消息,以華碩、微星、宏碁及惠普態度最為積極,其中,華碩早在2009年下半獲悉iPad訊息後,即開始投入Eee Pad研發,希望憑藉自家軟體研發實力,能成為iPad-like大軍領頭羊。


不過,由於先前遭Netbook庫存燙傷,加上iPad勢力難以突破,使得華碩、宏碁及微星6月後對於iPad-like平板電腦機種相當謹慎保守,儘管工程機現身,但仍不想成為炮灰,不同於Netbook大戰爭搶頭香,3廠仍觀望平板電腦市況中。


相較台廠躊躇不前,仰賴Netbook衝量的三星,以及希望藉由平板電腦突破成長動能停滯困境的東芝,其搶進動作相當積極,而惠普也暫定Wintel平台10月後將登場;據3廠所釋出的規格來看,標榜可視訊對話的三星7吋Galaxy Tab平板電腦,採用Google Android 2.2作業系統;東芝10.1吋SmartPad亦採用Android 2.2及ARM架構處理器NVIDIA Tegra 2;惠普雙平台策略則由採用Wintel平台的Slate平板電腦先上陣。


然而,NB業者認為,截至目前為止,按各廠所釋出的訊息來看,仍未有1款產品能與擁有App Store應用軟體擴展優勢的iPad同場較勁,各廠雖在後苦苦追趕,然而蘋果動作更快,早已著手準備推出修正後的2代iPad,率先挑戰的NB大廠三星、東芝及惠普也難對iPad有所威脅。


NB業者進一步指出,平板電腦戰局不同以往新品大戰,蘋果iPad地位難以撼動外,但iPad-like大軍規模卻更壯大急欲挑戰,除了NB業者外,手機及電信業者也想分一杯羹,2008年Netbook尚且有藍海甜蜜期,而平板電腦卻未開打即成紅海,形成蘋果悠然享受iPad所創造的平板電腦大餅,而敵軍卻廝殺一片慘況特異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