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網路追追追/省電燈泡含汞毒 打破會得病? (2010/08/06 09:46)

http://www.nownews.com/2010/08/06/10846-2632782.htm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夏季用電高峰來臨,搭上節能減碳熱潮,許多人開始在家中換裝省電燈泡,然而網路上卻流傳一則警告,表示省電燈泡含有汞,打破後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不但建議大家需離開房間至少15分鐘,破掉的碎片還要密封起來小心處理,這顆省電燈泡真有這麼可怕嗎?

看原信:英國衛生部關於節能燈泡作出警告!

原信同時並列中英文版本,追追追小組在翻譯完兩者,發現彼此內容幾乎相同、並無多出其餘重要資訊後,注意到開頭即標示著英國衛生部警告的寫法,開始思考這會不會是國外流傳回來的消息,因此便往英文方向展開調查,看看有無媒體報導的紀錄。

很快地,輸入原信英文版標題後,果然找到英國兩大媒體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與Daily Mail(每日郵報)於2008年分別以「Low-energy bulb disposal warning」、「Energy-saving bulbs 'can cause migraines' warn experts」為標題報導的相關;另外,國外知名闢謠網站Snopes也於同年對於節能燈泡謠言作出查證。

參見:
「Low-energy bulb disposal warning」 BBC 2008-01-05
「Energy-saving bulbs 'can cause migraines' warn experts」Daily Mail 2008-01-04
Light Fingered Snopes

這邊之所以說找到「相關報導」與「節能燈泡謠言」的報告,是因為追追追小組在蒐集資料過程中,發現節能燈泡話題,早於2008年開始發酵。由於當時的英國政府預定4年內達成全面使用節能燈泡的政策,引起許多團體關注與媒體討論;而原信提出的偏頭痛、皮膚病等相關論點,恰巧與這時期的媒體討論內容有關,因此雖未找到原信可能的流傳出處,不過我們將參考這些報導,就原信說法進行查證。

燈泡含汞 吸入造成偏頭痛?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什麼是省電燈泡。根據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省電燈泡恐罹癌?真相與省電燈泡選用注意事項」一文解釋,省電燈泡就是將傳統長型螢光燈管(日光燈管)彎折成形狀短小的造型燈泡,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更清楚地指出,省電燈泡的螢光燈管中含有汞、螢光粉與鉛玻璃等有害物質,使用後需確實回收,因此原信說省電燈泡內含有汞的說法是正確的。

參見:
「省電燈泡恐罹癌?真相與省電燈泡選用注意事項」 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2008-05-01
「螢光燈泡品質大評鑑」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確定省電燈泡確實含汞後,原信表示這種燈泡打破,裡面含的汞吸入體內會造成偏頭痛等健康問題,是真的嗎?我們從《每日郵報》「Energy-saving bulbs 'can cause migraines' warn experts」報導,的確看到節能燈泡可以觸發偏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與造成癲癇患者的不適;另外,BBC報導也顯示這些使用類似螢光燈技術的燈泡,其閃爍或強度不夠的燈光會造成眼睛疲勞,觸發部分偏頭痛者的發作,不過並未提到原信說的定向障礙或不平衡等健康問題,以及造成偏頭痛是因為「吸入」所導致。

參見:「Energy-saving bulbs 'can cause migraines' warn experts」Daily Mail 2008-01-04

「Low-energy bulbs 'cause migraine'」 BBC 2008-01-02

至於台灣方面有無類似情況,台科大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蕭弘清於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網站發表的文章中,認為英國的案例,可能是使用傳統鐵磁變壓器才會造成燈光閃爍及身體不舒服。

蕭弘清表示省電燈泡內的變壓器分為兩種,傳統的變壓器產生的光閃爍恰巧可以被人眼查覺,因此長期在此光線底下的使用者產生疲勞或噁心,可能會有偏頭痛的問題,但是偏頭痛與省電燈泡並非有直接關聯;至於台灣上市的省電燈泡大部分均是高頻電子變壓器,在發光穩定性方面不會有這些問題。

參見:「省電燈泡恐罹癌?真相與省電燈泡選用注意事項」 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2008-05-01

光線照射 誘發皮膚癌?
除了偏頭痛,原信還指出省電燈泡會使人患上嚴重皮膚病,對此,BBC「Low-energy bulbs 'worsen rashes'」一文表示,螢光燈泡可加劇有光過敏性皮膚問題者皮膚疹的狀況(別忘記省電燈泡是日光燈管,也就是螢光燈管彎折而成的燈泡);《每日郵報》報導也指出,螢光設備會製造一種更激烈的光線,特別是對光線敏感皮膚的人而言,會加劇現存的問題,而英國皮膚科醫學會(British Association of Dermatologists)主席Dr. Colin Holden進一步清楚說明,光敏感皮膚疾病的爆發範圍,從類似濕疹的反應到可能導致皮膚癌的光線敏感反應都有,因此相關團體希望英國政府可允許有健康問題者,仍使用舊式燈泡。

不過,上述說會得到皮膚病的報導多是在「特定條件」下,也就是針對光敏感皮膚體質者,且導致患上更嚴重皮膚病的原因也並非原信所說透過觸摸與吸入,而是因為光線照射所致。

參見:「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light bulbs ‘can give you skin cancer’」 Daily Mail 2008-01-04
「Low-energy bulbs 'worsen rashes'」 BBC 2008-01-04

另外,我們也從前述蕭弘清教授發表的文章中,看到省電燈泡對於皮膚疾病的不同解釋,他在文中表示燈管內的螢光粉塗得不均勻或留下未塗螢光粉的透明玻璃部份,都可能造成紫外線射出燈管直接照射皮膚,形成紫外線燒傷與可能的皮膚癌,而英國的狀況可能就是這方面的塗佈技術與品管不佳,產生紫外線外洩才導致皮膚受傷;此外,我們也在「謎。樣」部落格看到網友於2008年整理台視新聞報導(註),表示國內醫師認為英國醫師提出省電燈泡讓光敏感皮膚產生或誘發的風險理論,需要更大型實驗證實。

(註:由於原始台視新聞頁面已過閱讀期限,所以補上網友部落格資訊給大家參考)

參見:「省電燈泡易致皮膚癌?」謎。樣(部落格)

打破燈泡快離開房間?
雖然國內資料多顯示省電燈泡並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不過萬一我們不小心打破燈泡,會不會對健康有所影響呢? Snopes「Light Fingered」報告首先即指出,一顆省電燈泡所含的汞對於家中成員構成嚴重危險的說法是錯誤的。

Snopes報告表示,雖然省電燈泡內含有汞這種物質引起不小的關注,但每顆省電燈泡內的汞含量非常少,約只有4或5毫克,(舉例來說,125顆省電燈泡的汞含量,等於一個舊式水銀體溫計所含的汞含量);RSC(英國皇家化學學會)也表示,沒有汞當然對人體有益,不過一顆省電燈泡內的汞含量極少,即便打破是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的。

參見:
「Light Fingered」Snopes
「Q and A: Mercury in energy-saving light bulbs」RSC

既然打破一顆燈泡不會引起健康問題,那原信建議大家離開房間15分鐘的說法,又該怎麼解釋?《自由時報》「省電燈泡含汞 政府竟未檢測」一文表示,這15分鐘的時間可讓碎裂的燈泡碎片、汞掉到地上,避免被接觸或吸入;而Snopes也提出美國環境保護局在諮詢打破的節能燈泡處理時,表示在清理碎片之前首先應打開窗戶通風,並讓人與寵物離開房間至少15分鐘或更長的時間;至於後續的處理方式,接下來才用硬紙板將玻璃碎片與粉末撈起,放入有金屬蓋的密封玻璃瓶或塑膠袋中,並用拋棄式濕紙巾擦拭,而非使用真空吸塵器,因此原信除了使用清潔刷或掃帚之外,其餘的清理說法大致正確。

參見:「省電燈泡含汞 政府竟未檢測」 《自由時報》 2010-07-04

而對於原信提到這些燈泡碎片需仍到危險材料收集處,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也表示,民國91年起環保署早已開始回收直管日光燈,球型省電燈泡等也從96年7月1日起開始回收;「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表示省電燈泡的回收方式除可拿給清潔隊員、回收站,也可以拿給便利商店、大賣場甚至水電行做逆向回收。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民眾若把這類應回收物品混入一般垃圾,抓到會罰新台幣1200元喔!

參見:「廢省電燈泡 回收別忘它」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2008-10-24

綜合以上調查,打破省電燈泡雖不如原信所說會導致嚴重危險,不過Snopes報告與《自由時報》報導均建議大家離開房間15分鐘甚至更久的時間;至於英國報導雖指出省電燈泡會觸發偏頭痛,但那是因為燈光閃爍等關係,而非原信說的吸入體內;導致患上皮膚病也並非透過觸摸,則是光線照射所致,而台科大助理教授蕭弘清則認為,台灣的省電燈泡在品質方面控管嚴格,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偵探筆記/省

※歡迎來到網路追追追──全台最完整的網路謠言調查網站※
到追追追首頁逛逛     → 看每日「人氣報告排行榜」
我有謠言要報案:報案信箱 → 到報告資料庫挖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