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轉貼] 完全呼吸法 讓我變年輕






我於五年前開始練習「完全呼吸法」,累計一天至少25次,肺活量提升至5300CCMCV則提升至95~ 98f l(正常值為80~ 100f l)。200765歲時,身體的生理年齡卻評定只有45歲。



 



完全呼吸法是順式腹呼吸與胸式呼吸連貫進行的呼吸方法:



1.身體處在一般坐姿、端坐或平躺情況下,放鬆心情,意念帶至下腹,吸氣使下腹逐漸鬆弛膨脹(不要用盡全力,此時氣已進入肺底,橫膈膜已往下壓)。



2.隨即將意念逐步帶至胸部,以鼻子吸氣使胸腔逐漸充滿(此時氣已進入肺之中部、上部)。



3.爾後縮肛(或稱提肛、鎖肛)使腹部之氣守住。



4.接著再吸氣至肺之最上端(觸及鎖骨),氣停滯於聲帶將之鎖住,憋氣3~5秒(經由練習,憋氣時間可達8~10秒)。



5.憋氣後,鬆肛以口微張逐漸吐氣,感覺胸部與腹部均已吐盡、腹部內縮(此時會嚥一次口水,為身體自然反應)。



6.稍做休息再準備下一次呼吸。此一呼吸法可隨時為之,為自己的身體補充氧氣。



在進行完全呼吸時,在吸氣1-4之階段,不要拘泥於分段吸氣,而要和諧順暢進行。憋氣時間之訓練,要循序漸進,切忌勉強躁進,使頭部感覺暈眩。



 



完全呼吸之效益:



1.腹式呼吸使腹部自然鬆弛膨脹與內縮,使大腸、小腸得到按摩,幫助蠕動、消化及排泄。



2.胸呼吸,吸氣使胸腔充滿肺底往下壓的動作,可使橫隔膜上下而按摩內臟,提升肺活量以及平均紅血球容積(MCV)等。



3.可使氣沉丹田,不容易生氣。



4.身體含氧量夠,比較不易酸化,免疫力提高,對慢性病之預防更顯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