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Windows7 使用VHD虛擬磁盤安裝法

前言:
Windows7 的 VHD (Virtual Hard Disk,虛擬磁盤)文件格式,是一種為Virtual PC、 Virtual Server 2005、Hyper-V 等等的虛擬機器,而特別設計的鏡像文件。
現 Virtual PC 2007已經提供了對VHD鏡像格式的支持。


如何啟用 Win7 的VHD虛擬磁盤:
1.首先,我們點擊「開始 → 控制台 → 系統管理工具 → 電腦管理」 → 打開「電腦管理」窗口。接著 → 在左側選擇「存放裝置 → 磁盤管理」功能,這時就顯示所有的磁盤分區的使用狀況。

2.然後,我們可以點擊最右側的「磁盤管理」下的 → 「其他動作」旁邊的箭頭 → 選擇「建立VHD」命令 → (如圖1)。
../../home_files/Win7_files/W7vhd.gif

「建立VHD」創建虛擬磁盤
此時會彈出「建立並連結虛擬硬盤」對話框→ 點擊「瀏覽」;
在這裡可指定虛擬磁盤文件所在的位置路徑,請指定某個可用空間較大的分區磁盤根目錄,
至於虛擬磁盤的文件名可以任意取。這裡還需要設置虛擬磁盤的大小,下拉列表框中提供了MB、GB、TB等三種選擇,
例如這裡設置為200MB(見圖2),確認之後即可獲得一個新的虛擬磁盤。
../../home_files/Win7_files/W7vhd2.gif

3.確定後即可加載成功了。這時,我們可以在「磁盤管理」窗口發現VPC映像是以普通磁盤分區的方式加載的(如圖3),分區的盤符是和原來的接續的。
../../home_files/Win7_files/W7vhd3.gif

初始化新建的VHD虛擬磁盤
返回「磁盤管理」窗口,可以看到右側窗格中增加了一個新的「Disk3磁盤」,
右擊Disk3 → 從「快捷菜單中選擇」→ 「初始化」→ 進行初始化,
完成之後還需要右擊選擇 →「變更磁碟機代號及路徑」→ 完成分配盤符 → 執行格式化等操作,然後就可以將其作為本地磁盤正常使用了。

4.打開「檔案總管」→ 「電腦」,我們發現(VHD映像)的分區可以被隨意訪問,文件操作也和其他分區是完全一樣的。這樣一來就大大便利了主機和虛擬機之間的文件共享操作。

如何關閉「VHD虛擬磁盤」
5. 要關閉「VHD虛擬磁盤」→首先,關閉VPC → 然後,進入剛才的「磁盤管理」窗口 → 點選已加載「VHD虛擬磁盤」 → 按右鍵 → 選「中斷連結VHD」
→ 在彈出的窗口 → 確認即可(如圖4)。
../../home_files/Win7_files/W7vhd4.gif
千萬不要勾選「移除磁碟後及刪除虛擬硬碟檔案文件」選項,否則就要後悔莫及了。這樣以後,VPC虛擬機即可使用了。


如何利用原版鏡像VHD文件格式,安裝 Windows 7.vhd 最新版本?
A:)使用「VHD虛擬磁盤」安裝 Win7 法:
1. 把你下載的VHD文件改名為 Windows7.vhd ,拷貝到任意硬盤根目錄下,確認該硬盤空間有40G;

2. 應用「連結VHD」連接虛擬磁盤方法:
無論是哪一種情況,當您需要這個「虛擬磁盤」時 → 在「磁盤管理」下 → 最右側「其他動作」旁邊的箭頭 → 選擇「建立並連結虛擬硬盤」的窗口 → 點擊「瀏覽」按鈕 → 找到「Windows7.vhd 的映像」文件,可以勾選「Read-only」來只讀方式加載(如圖5)。
../../home_files/Win7_files/W7vhd5.gif
3.然後在「檔案總管」裡面找到 →「新虛擬磁盤」 → 再在裡面找 →「setup.exe」 → 便可「安裝Win7」了。


B:)使用「Acronis True Image」安裝 Win7 法:
使用 Acronis True Image 程式,將「某分區 partition」以 .vhd檔案格式 → 備份到另外一個分區 partition中,然後將此備份文件,恢復到你要安裝 Windows7 系統的目標分區(但是不能還原於,原備份文件所在分區)。
略述使用步驟:

1. 運行 Acronis True Image,在主界面上點擊 「Backup and Restore」 →「Create backup task」,在彈出的「Backup wizard」窗口中 → 選擇掛載好的「VHD鏡像」分區(說明:我是將此分區備份到移動硬盤中的,Disk1是我的移動硬盤,Disk2是筆記本內置硬盤,Disk3為掛載 Win7.vhd 的鏡像分區), 備份出來的文件大概需要4.9G空間,如下圖:
../../home_files/Win7_files/W7vhd_trueimg.gif
2. 點擊「Next」,選擇你想要將備份文件放置的分區,不是要安裝的分區哦,確保剩餘空間足夠,其他設置無需改動,備份過程只需幾分鐘。

3. 備份完成,將備份出來的文件恢復到你要安裝的分區。

4. 注意,這裡選擇要恢復到的分區,不要選錯了哦,我這裡是直接恢復到本機硬盤的C盤,

5. 點了「Proceed」之後一個短暫的等待,然後會提示你「重啟系統」,重啟後過程和普通的硬盤安裝沒什麼區別,選擇區域和語言,選擇時區,設置「用戶名密碼」等等,然後再重啟幾次系統就安裝完成了

6. 「Acronis True Image」安裝 Win7 過程很簡單,既使用了VHD的原版鏡像,沒有用到別人製作的ISO,也不需要自己費神製作,整個安裝過程也很快捷。這個 Acronis True Image 軟件相當好用哦。

C:)使用「WinMount」安裝Win7法:
軟件簡介:WinMount是一款功能強大的Windows小工具。WinMount 可以將虛擬鏡像VHD(virtual hard disk)文件直接mount至虛擬硬盤!
略述使用方法:
1.) 在WinMount主界面上選擇「Mount文件」,然後選擇VHD文件;
2.) 右鍵選擇VHD文件,在彈出菜單中選擇「WinMount3-->Mount」 ;
3.) 可直接將VHD文件拖到WinMount主界面空白處。
4.) 然後在「檔案總管」裡面找到 →「Mount虛擬磁盤」 → 再在裡面找 →「setup.exe」→ 便可「安裝Win7」了。
註:WinMount提供VHD文件的只讀和回寫模式。


總結:
Windows 7 和Windows Server 2008 R2 都支持從VHD原生啟動。
但是一般的做法是把VHD文件掛載到虛機上,然後在裡面安裝Win7或者WIN2008-R2。
而現在有「Acronis True Image」和「Wim2Vhd」等等工具,
我們可以直接把Windows安裝光盤轉換成Vhd,無需轉制ISO!而將Win7-VHD直接實現硬盤安裝,真正實現零安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