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安裝 Windows 7 視窗系統方法全攻略

A:) 全新安裝到全新硬碟中步驟:
1.首先將新硬碟分割為 Primary 及Exten (Logic Partition);單一硬盤為 disk 0,而第一個分割區為C: partition 為 primary (can bootup)最小有 20 GB 以上空間。
其他分割區為第二分區間(Primary)或是稱為Exten (Logic Partition)(D:\)

2.用 Fdisk 程式把第一分區(C:)設置成活動分區 active;
或是用那個有安裝程序的PE程式,把該partion變成活動分區 active。
或是用類似 partition magic 等等程式,將新 harddisk 分割及設為active 區。

3.正式進入安裝 Win7 有三種方法:
(i.) 將 Win7.iso 燒成光碟,放在光碟機,在 BISO 將光碟機設為 FRIST BOOT,重啟動電腦,後點擊 setup.exe 按提示安裝就行。

(ii.) 或者在 PE 下安裝{進入 PE 程式後,再用虛擬光碟預先載入安裝的 Win7.iso; 後點擊 setup.exe 按提示安裝,可以重新 format 該 C: 為 NTFS 來裝 windows 7。

(iii.)或是用USB(U盤)安裝方法:找了個 4GB的U盤,格式化成FAT32,直接把Windows 7.ISO鏡像的內容用 xcopy e:\ f:\ /e /f 拷上去U盤,
(e:是現Win7.iso盤 path,f:是U盤)。之後,重啟動電腦,後點擊 setup.exe 按提示安裝就行。
從U盤啟動安裝不但容易,而且快:比在一般的DVD 光盤安裝還快。
相關製作可開機U盤安裝Windows 7的主題,請按以下:
http://www.138vipbbs.com/vipccb/ccb/topic_view.cgi?forum=7&class=&article_id=0007090926102741


B:) C:\ 已經有 OS , 加裝 Win7在內,為 (Dual systerm) 步驟:
在下載Win7.iso後,在現有系統內,使用 UltraISO 程式等以虛擬光碟機方法預先裝入win7.iso,之後打開虛擬光碟機點擊 setup.exe安裝,要選擇新 partition 或新增 partition 分區來裝 win7,否則就會 upgrade 舊 OS 系統,完成後重新啟動,在 BootMenu 下,便有兩個系統選擇開機了。


C:)已有xp或vista系統者;更新系統為 Win7 步驟:
預先工作為:
a:下載Win7.iso
b:下載vista hdd installer.rar文件;用WinRAR等軟件解壓出來,其中有3個文件(分別為zchzr.mbr、zchzr和boot.ini)
先下載:vista_hdd_installer.rar   本地下載:   下載次數:

正式進入Vista 安裝 Win7步驟:
1.將Win7.iso文件抄到D:磁盤
2.再將拷貝vista hdd installer文件到C:\盤的根root下
3.重啟動電腦,在選擇系統Menu處,選擇 vista hdd installer,系統自動識別到D:盤有Windows 7的安裝文件,自動加載。
可以格式化刪掉舊C盤資料。註:純淨安裝不同於直接雙擊Setup.exe安裝。

WinXP 系統內安裝 Win7 要注意事項:
1.請勿將〔vista hdd installer〕內〔boot.ini〕覆蓋在WinXP的 boot.ini,否則無法進入原系統;
2.應該將 XP原有boot.ini 文件,按右鍵,取消「唯讀」選項,
然後打開 boot.ini 文件,在最後加上:C:\zchzr.mbr="Vista Hard Disk Installer"
3.以下為修改內容:
[boot loader]
timeout=30
default=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
[operating systems]
multi(0)disk(0)rdisk(0)partition(1)\WINDOWS="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noexecute=optin /fastdetect
C:\zchzr.mbr="Vista Hard Disk Installer "
4.接下來就和 Vista 內安裝 Win7 的一樣了。

(P.S.)
在現有系統內安裝 Win7,是適合(WinMe,Win2000,WinXP,Win2003)等系統要用 boot.ini 方法。
裝完成後,刪除之前解壓的win7安裝文件(五個文件夾和三個文件)
及刪除在D盤的Win7.iso文件夾,或把那些安裝文件抄至另一個文件夾備用便可。

D:)C:\已經裝有 Win7 beta 版本,欲升級為最新 Win7 版本步驟:
將現有Win7系統中,掛載Win7.VHD文件來升級。利用Win7本身可以掛載VHD格式的虛擬磁盤文件,就可簡單直接掛上Win7.VHD文件:
或我們也可以直接把Windows7安裝光盤轉換成Vhd!真正實現零安裝!
接下來的操作就簡單多了,返回資源管理器WinExplorer窗口即可訪問剛才所掛載的虛擬磁盤,就可以與本地磁盤恢復系統並沒有任何區別。
明細詳情請到以下:Windows7 使用VHD虛擬磁盤安裝法
內查看,謝謝!


 


[補充]

Windows 7各種安裝方法教學大全

在迎接windows7正式版發佈的同時,為了讓用戶得到windows7後第一時間安裝成功,我們總結了windows7的安裝方法,並將其優缺點進行分析,方便大家安裝!!Windows 7安裝方法大致可分為:光碟安裝法、虛擬光碟機安裝法、硬碟安裝法、USB隨身碟安裝法、軟件引導安裝法、VHD安裝法等。不同方法各有其優缺點。詳細如下:
  
一、光碟安裝法:

光碟安裝法可以算是最經典、兼容性最好、最簡單易學的安裝方法了。可升級安裝,也可全新安裝(安裝時可選擇格式化舊系統分區),安裝方式靈活。 不受舊系統限制,可靈活安裝32/64位系統。

方法:

1、下載相關係統安裝光碟的ISO文件,燒錄光碟備用。(有光碟可省略此步驟)
2、開機進BIOS(一般硬件自檢時按DEL或F2或F1鍵進,不同電腦設定不同),設定為光驅優先啟動。按F10保存退出。
3、放進光碟,重啟電腦,光碟引導進入安裝界面。按相應選項進行安裝。選擇安裝硬碟分區位置時,可選擇空白分區或已有分區,並可以對分區進行格式化。其他不再詳述。

缺點:在WIN7測試版本滿天飛的情況下,這種燒錄光碟安裝無疑是最奢侈、最浪費、最不環保的方法了。只有在不具備或不能勝任其他安裝方法的情況下才建議使用。

 
二、虛擬光碟機安裝法: (特定情況下可能安裝不能成功)

虛擬光碟機安裝法安裝最簡單,安裝速度快,但限制較多,推薦用於多系統的安裝。

方法:

在現有系統下用虛擬光碟機程序加載系統ISO文件,運行虛擬光碟機的安裝程序,進入安裝界面, 升級安裝時C盤要留有足夠的空間。多系統安裝最好把新系統安裝到新的空白分區。

缺點:
1、由於安裝時無法對現有系統盤進行格式化,所以無法實現單系統乾淨安裝。因舊系統文件佔用空間,也比較浪費磁盤空間。要有舊的操用系統 。
2、因無法格式化舊系統分區,殘留的病毒文件可能危害新系統的安全性。
3、舊32位系統無法安裝64位系統,舊64位系統無法安裝32位系統。
  
三、硬碟安裝法: (特定情況下可能安裝不能成功)

硬碟安裝法可分兩種:

1、最簡單的硬碟安裝法:把系統ISO文件解壓到其他分區,運行解壓目錄下的SETUP.EXE文件,按相應步驟進行,不再詳述。此方法限制與缺點同虛擬光碟機安裝法。同樣不能格式化舊系統及32/64位不同系統不能混裝。推薦用於多系統的安裝。

2、經典硬碟安裝法:(與PE引導原理相似)

安裝相對較麻煩,安裝速度較快,可以實現乾淨安裝,與方法1的不同之處在於不會殘留舊系統文件,但同樣32/64位不同系統不能混裝。
方法:把系統映像ISO文件解壓到其他分區,按舊系統不同分為XP以下系統的安裝和VISTA以上系統的安裝。

1、XP及以下系統的安裝,拷貝安裝目錄以下文件到C盤根目錄:BOOTMGR,BOOT、EFI兩文件夾,SOURCES下的BOOT.WIM(放在C盤SOURCES目錄下),運行以下命令:

C:\bootbootsect /nt60 C:

重啟電腦引導進入WIN7計算機修復模式,選DOS提示符,刪除C盤下所有文件,運行安裝目錄下的SETUP進行安裝。

2、VISTA以上系統的安裝,不必拷貝以上文件,直接重啟進入計算機修復模式,選DOS提示符,刪除C盤下所有文件,運行安裝目錄下的SETUP進行安裝。

缺點:

1、32/64位不同系統不能混裝,因不同位寬的SETUP和BOOTSECT程序在異位環境下無法運行。

2、安裝過程異常中斷將導致系統無法引導。所以一定備用應急盤。

四、USB隨身碟安裝法:(非量產USB隨身碟,方法簡單)

USB隨身碟安裝法與光碟安裝的優點相似,但不用燒錄光碟。與其他安裝方法相比好處多多:

1、不受32/64位系統環境影響。如果在32位舊系統下安裝64位WIN7,或64位安裝32位WIN7,一定會發現SETUP無法運行,因為32位系統無法運行64位程序。本方法可以解決不兼容的各種難題,且安裝速度比光碟快。

2、USB隨身碟可以當急救盤:萬一系統因各種原因崩潰造成啟動不了系統,那麼你的USB隨身碟就是你的急救盤了:)

3、隨身攜帶方便,一次制備,多次安裝。不用了隨時可刪除。有新版了,更新文件即可。

4、這個方法同樣適用於讀卡器和移動硬碟,特別是移動硬碟可以大大提高安裝速度。

5、可以實現雙系統,也可以單系統乾淨安裝(安裝時格式化C盤)。這個由安裝時的選項決定。 只要電腦能USB引導,安裝兼容性最好(與光碟安裝相當)。

方法:

1、在VISTA/WIN7/2008下格式化USB隨身碟,並把USB隨身碟分區設為引導分區(這是成功引導安裝的關鍵!),方法:「計算機」->「管理」->「磁盤管理」->點USB隨身碟分區,右鍵->「格式化」和「設為活動分區」。「磁盤管理」無法操作的用磁盤工具軟件調整。傳統的DISKPART方法不是必要的方法,因採用命令提示符操作,對大多數人不適用。

2、把WIN7的ISO鏡像文件解壓進USB隨身碟,最簡單的就是用WINRAR直接解壓入USB隨身碟。或用虛擬光驅加載後拷貝入USB隨身碟。USB隨身碟安裝光碟至此製作完成。

3、電腦設為USB隨身碟開機(老式電腦USB-HDD設為第一引導,新式電腦從引導硬碟中選USB隨身碟優先,視BIOS不同),按F10保存退出,重啟電腦按提示一步步正常安裝就可以了。

4、只針對USB隨身碟容量不足的情況:可以只解壓關鍵的開機文件(可參考硬碟安裝方法,包括BOOTMGR,BOOT、EFI兩文件夾,SOURCES下的BOOT.WIM,共200MB左右),並把所有映像內文件解壓到硬碟其他分區上,用USB隨身碟引導開機成功後,選計算機修復模式,進DOS,運行硬碟WIN7安裝目錄下的SETUP來安裝,但安裝就會比較麻煩點。

缺點:

1、最大的缺點是需要一隻USB隨身碟或移動硬碟 (相信這個對大多數人已經不是問題)。

2、極少數的電腦無法由USB引導(反正我還沒遇到過),這種情況只好老老實實用其他安裝法了。

五、軟件引導安裝法(特定情況下可能安裝不能成功)

需要外部軟件進行引導(見附件),沒有32位/64位限制,可以單系統或多系統,可以純係統乾淨安裝,安裝過程簡單。

方法:

1、用虛擬光驅加載系統ISO映像複製安裝文件或直接用WINRAR解壓至硬碟非系統分區的根目錄(不是文件夾!)

2、下載附件並運行,根據舊系統環境選擇模式1或2(提示:如最終裝成多系統後需卸載Nt6 hdd Installer啟動菜單最好在舊系統中進行卸載操作)。

3、重啟選擇Nt6 hdd Installer後自動進入安裝界面,不再詳述。裝在其它分區上成雙系統,格式化C盤為單系統。

缺點:

1、需外部軟件。
2、特定的系統環境/引導環境可能導致引導失敗。
  
六、VHD安裝法

VHD即MS的一種虛擬硬碟文件格式,WIN7/2008已經從系統底層支持VHD格式,所以可以開機選擇引導VHD中的操作系統。從而產生了一種全新的系統安裝方法,複製VHD,導入VHD,修改引導文件,即可進入7/2008的系統。由於這種方法用的人少,也比較抽像,不再詳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找相關資料。

資料來源: http://www.qishiji.net/html/rc/2009/1022/968_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