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何謂出貨、何謂換手? (轉)

何謂出貨、何謂換手? (轉)



分類:理財文章

2007/07/07 12:06


找不到文章出處了....


05/25.何謂出貨、何謂換手?


05月25日 星期五  指數8159 -56.44 成交量 : 958億
外資-101.18億 投信-2.75億 自營商+11.15 億   融資+18.61億  融券+1.42萬張


在網路上有位網友問我如何在5/11大盤下跌65點時,還會認為是『換手』的機率大
於『出貨』的原因為何?並且也順便問選股原則中何謂的『基期低』?我想這也是很多
新朋友共同的疑問,在加上我現在比較不傾向分析盤勢、專注在與各位進行觀念的溝
通,正好藉這個機會向各位解釋一下。


到底是『換手』還是『出貨』,其實有很多的地方可以分析觀察,首先我覺得很多人
在進行分析事情前都少作了一個最重要的事,那就是『原則的確立』,所以分析就會
陷於盲點而不自知。怎麼說呢?我在此先跟各位分析一下所謂出貨及換手的定義。所
謂的『出貨』就是指籌碼從大戶(無論是誰!)手中流入到散戶的過程,這點應該沒有爭
議!可供分別的情況最常見的有(1)量大不漲,因為賣的力量大於買的力量,所以即使
出量也漲不了或小漲。(2)籌碼凌亂度增加,像融資增加、買進券商比較分散等。(3)
賣壓會比較重,賣均大於買均有段差距。因為當大戶要出貨時絕大部份都已經處於獲
利的階段,所以比較不會『手軟!』。(4)跌勢比漲勢更較劇烈,在30分鐘甚至於3小
時內所累積上漲的部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吐回去』,甚或倒賠!(5)股價已經累積了
一段不小漲幅,大戶有獲利才會有出貨的可能!(6)媒體接二連三地刊登利多消息、營
造萬眾擁戴的感覺。


至於『換手』則是指籌碼從大戶手中流到另一個對股價有控制能力的大戶(資金、實
力不一定會比較雄厚!)手中,這是要先各位再強調的。所以會有的現象比較常見的是
(1) 下跌量縮,因為籌碼被接走了。(2)籌碼集中,所以融資減少(代表散戶出場!)、賣
出券商分散。(3)買均並不會因為下跌而縮小,相反的一直會維持在某一位置。(4) 漲
勢比跌勢更強,在一段時間內所下跌的部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漲回來』,或者變
小跌而已!(5)媒體雖然持續有利空消息發佈,但是股價卻頂多小跌並不會大跌(很好認
的特點!)。


這與『出貨』最大的差別在於籌碼最後的流向,所以才會有結局的不同!若是單從結
局來說的話,股價如果還能『再漲一段』,那麼多是『換手』、否則就是『出貨』,這
種分法雖然過於武斷,但是單純、好分別。所以面對網路上很多人的爭論,我通常只
會回一句『看結果就知道了!』,不過心理還是會有個底,除非對方所提出的論點是我
所忽略且有道理,否則我還是抱持自己的看法。再者我以前曾提過『看法可以錯、但
作法不能錯』,看法錯再修正就好啦!


至於『基期低』,我所指是『比起先前(去年、前一季、上個月)以來會更好』,這一點
是純技術分析的人的弱點,因為這一點需要一些『想像力!』,要能看到這個產業的前
景(注意喔、不是個股是整個產業!),說句白話就是『不會更壞、只剩更好』。舉例來
說,當初作CCFL的威力盟上市後大漲一段後,我就對幾位客戶說到『CCFL沒有長
期投資的價值!』,原因就在於『未來背光源都會採用LED』,所以長期看來CCFL會
被淘汰,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這種就不是所謂的『基期低』,(即使現在股價已經大幅
修正!)。而我們持有部位15%的工具機股就是符合所謂的『基期低』,各位不妨看看在
漲了一段後,現在的媒體才在寫其營收成長多少多少,各位要知道一件事,媒體多是
『事後諸葛亮』,總是喜歡『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看媒體操作股票下場都『很慘!』。
當然還會有更多的情況,但是礙於篇幅,實在是寫不了太多!況且我是屬於所謂的『感
覺派』,很多時候必須要有看到徵兆、才能向各位說明,一時間要我再多寫實在是沒
法度,不過只要常看我的分析稿、一段時間後就能知道我想傳達的觀念,希望各位不
嫌棄、繼續給我支持。


由於出書前出版社要我『累積』一些聲望,所以請有買文的朋友不吝給我個評分!也
歡迎提問、讓我再為各位說明!總之各位的支持是我的原動力,雖然沒對盤勢有任何
的分析、但是目前就我所觀察還沒有危險,所以不用太緊張,自己嚇死自己。有時股
票操作不妨『裝傻』一下,別讓自己隨時處於神經緊繃的狀況,如此一來操作這條路
才能走的長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