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現在(96/7/9)進場教戰守策(轉)

現在(96/7/9)進場教戰守策(轉)



分類:理財文章

2007/07/13 15:40

現在進場 教戰守策(轉)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112189&forum_id=5201&cat_id=19
作者:msp_lee

這篇文章是給新手看的,老手就不必寃枉花聚幣了啦。
台股上攻到這裡,似已引起越來越多人對股市的興趣。不過,近來多空聲音雜沓,聚網上明牌紛飛,新手恐怕多感莫衷一是,多少有些不知如何是好。
雖然如此,我還是主張持續做多現貨,只是有一些原則和方法,對新手或有參考價值。
--------------------------
台股上周五又創本波上攻的新高量,2107.22億。會怕嗎?
別自己嚇自己了。
沒錯,台股漲到這裡,近來已出現多頭和空頭都怕,甚至空手也在怕的現象。
台股攻上七年來的高點,多頭會怕理所當然;而一路看回不回,逢壓不是壓的漲勢,令空頭害怕也很合理。至於空手在怕錯失這個大行情,則將成為未來盤勢續漲的動力之一。

期貨士官長在7/6的文章中說,面對多頭強勢走法應啟動正向思考,想的應該是,如何不斷地找多單加碼點。對於目前的台股,他指出,波段動力持續向上的慣性沒有改變,未逢籌碼供給的阻力出現,都還有能力向上緩步推升展現「速度盤」常常創新高的走法。
鬼山人在他的文章中則引用魔戒中,白袍巫師甘道夫的名言:"我們無法選擇所處的時代。我們能做的是,決定如何生存於我們被賦予的時代。"
這意思,懂嗎?
簡單說,既然是大多頭行情,當然應該做多。政府做多的心態強烈,外資連續買超,本土法人買多於賣,政策基金備而未用,加上台股陸續發放的大筆除息資金,資金源源不絕,而台股的所有均線都呈現多頭,為什麼不做多呢?
令人不敢輕易做多的原因只剩一個:台股已經進入高檔區了。
這裡不討論什麼叫高檔的問題。但個人認為,這時候還是應該做多,只是應該防範可能出現的回檔,亦即這時做多應該有策略和方法,只要策略和方法得宜,何必擔心?

目前,該採取怎麼樣的策略呢?
先談大盤。現在才剛進入七月,而總統大選在明年三月,這段期間台股會一路往上不回頭嗎?我不相信。可是,我也不相信台股會一路攻上一個高點後,開始反轉回跌....
比較合理的走法是,攻上一個高點後,在某個區間做箱形整理(可能會花上幾個月),而後再往上緩攻一段。
老實說,我無法預測台股會攻上多少點。但我認為,台股目前的攻勢,將會影響到未來箱形整理的高低點;也就是說,要看這一波上攻到什麼地方,才能大略猜出上下盤整的空間。
所以,重點一:上攻現在還沒結束;重點二:上攻即使停歇,也是暫時的;重點三:現階段最差的狀況是高檔盤整。即然如此,為什麼不能做多?
即使是高檔盤整,類股及個股仍然是有漲有跌,漲跌之間就是做多的機會。
那麼,怎麼找會漲的個股,避開會跌的個股呢?
不妨把握兩個大原則:一是掌握大盤的量價關係,因為大盤會牽動類股和個股的持股信心;一是尋找蓄勢待漲或補漲的個股。

我認為,台股離這一波的高點還遠著呢。
台股像目前這樣強勁上攻,過程中一定會出現一次天量,而後才會開始醞釀拉回。
多少量算是天量呢?參考一下近幾年的高點罷。
1997年台股攻上10256那一大波,最高量是7/17日的2968.89億,當天最高點9889.45,最低9571.8,盤中上下震盪了300多點,而且收在最低點。可是,大盤死了嗎?
沒有!次日向上跳空105點開盤,雖然盤中洗回到平盤下,最後還是收在開盤點。這一波在8/4攻上10167的高點後,才拉回五百多點,隨後又攻上10256。
次年,2/6出現2776.93億的大量,當天的高低點是8775~8469,也震盪了300多點。隨後,台股在2/27攻上9378,當天的量也很大,但只有2727.87億。
直到2000年1/11,台股出現史上最高日成交量3256.01億,當天的高低點9332~8890,上下震盪超過400點。不過,自後台股一路量縮上漲,直攻到10393。而後,台股拉回了2000多點,再次上攻時,最高量出現在3/28,2921.35億,但當天的收盤價距離這波高點10328還有 470點的空間。當這一波上攻時,2500億以上成為常態量。
自後,台股在2004年3/5出現過2550.56億,就是7135那波的最高點。
再者,台股三次上萬點,都曾出現14000億以上的周量,之後盤勢才開始反轉。
比起來,台股上周五攻到9199.66點,才出現2100億的量,而上周的成交量還不到一兆,有什麼可怕的?
從過去的經驗可以看出幾個特徵:
1.日成交量沒有超過2500億,根本稱不上天量。
台股三次上萬點,最少的一次天量也在2900億以上。既然還沒有出現天量,何妨大膽做多。
2.台股曾經三次上萬點,每次出現天量當天,盤勢都會極強烈的震盪--上下超過300點。
這一點可以提供做多者自我警惕。出現天量以後,就可以準備收割了。
3.即使出現天量以後,台股還有半個月的做多安全期,而後才會出現高點。
現在連天量都還未見,怕什麼?

很明顯的,這波大行情外資是大贏家。外資拉出第一段後,本土法人在績效壓力下,最近也開始積極進場了。
精細的人應可發現,在外資連續買超之後,雖然前一周投信還偶爾賣超,上周一開始買超15億,周二16億,周三27億,周四更買超52億,周五又買超34億,顯見本土法人對這個行情已經確認,並大舉投入了。
最後,就要等散戶忍不住,跟著戴上鋼盔進場。這似乎是台股的宿命。散戶總是在大行情開始時抱持懷疑,堅定的不肯進場;直到末段百花齊放時,才肯相信多頭的企圖,可惜往往為時已晚,幸運的賺點小錢趕緊落跑,不幸的就被套住了--小心,這一套不知又要套上多少年。
或許正因為散戶可能接手最後一棒,一路上來,聚網上許多高手不斷善意的提醒,不要變成最後一隻老鼠。可是,這麼一大段多頭行情,放棄了不可惜嗎?
仔細想想,本土法人上周才開始大舉進場,這個行情顯然不會那麼快就結束。市場上還有很多資金尚未進場呢。
再者,上周五雖然融資增加了很多,事實上不少法人大買的個股融資卻在減少--意謂這些個股正在多空交戰,而法人才開始進場承接。現在進場,至少還在散戶大舉進場之前,怕什麼?
台股散戶尚未大舉進場,最明顯的現象是,融資還只是溫和增加,偶爾盤勢震盪劇烈時甚至會減少--顯示散戶還保持著高度戒心,尚未到瘋狂的程度。
其他還可以做多的理由很多,譬如政府一周一利多什麼的,這裡就不多談了。

談談在這裡做多的方法罷。
個人的一些看法和做法,或有可供參考之處。
1. 手上已有的持股,在反轉訊號出現前,千萬別胡亂出清,更不可遭洗盤洗掉了。因為,高檔震盪的目的之一,就是主力在設法吸引散戶"投入",一方面誘使空手追高,一方面迫使投資人出清持股後再度追進,這樣,當散戶的成本墊高後,很容易在股價拉回時遭到套牢,而後因為捨不得停損而越套越深。
2.有時間盯盤的人,追買強勢股無妨,但要留意族群輪動的秩序,並嚴守停損。追強勢股的好處是,獲利快,漲勢明確,但也要當心隨時可能折回。在多頭格局中,同類股中個股的漲勢常有先後秩序,只要能抓住這個脈動,獲利並不困難。
3.停損有很多方法,聚網上常有高手討論,也講得很清楚。重要的是,一定要嚴守,不要因為貪心不願損失小利而釀成大災。既然是追買強勢股,個股轉弱時就不必遲疑,砍掉。放心,只要有一次追買成功,即可彌補多次停損的損失。
4.千萬不要看電視做股票。否則很容易在嘗到甜頭後,第二天馬上嘗到苦頭。
5.想找強勢股,使用自己熟悉的方法罷。否則,不妨找尋周macd剛翻紅的個股,尤其是周macd在零軸之上翻紅的個股。盤面上有很多個股剛攀上頸線或突破頸線,都值得留意;只是要小心騙線--務請嚴守停損。
6. 沒時間盯盤,或不願追強勢股的人,台股還有很多傳統正派經營的個股,佔有權值,而股價還在低檔,事實上沒什麼漲--遲早會輪到它們。上周的強勢股明基 2352即是一例,但這檔不要再追了。這種股票要從周線和月線去找,一樣有周macd翻紅的個股。不知道怎麼找的可以參考2382廣達,2376技嘉,以及DRAM族群等,金融股中的2856元富證也是不錯的標的。
7.持股漲得太多而感覺害怕,是正常現象;如果自己不會訂合理的目標價,不妨往上分批慢慢賣--但不要出清。既然是多頭,個股往往可以享有較高的本益比,股價過高一時間也沒有什麼不合理。
8.由於成交量放大,電子,金融和傳產都得以取得資金活水,也都有上漲的動力,不必偏愛。只要照方法選股,不要再拘泥於電子或非電子。
9. 只要均衡持股,而且所持的是補漲股,根本不必擔心台股在高檔震盪。所謂高檔震盪,說得更白點,其實就是主力和法人在高檔換手,你丟我撿罷了。這時,強勢股因為漲多了,很多人獲利已經滿足,想要賣出,股價難免因而下跌;同一時間,補漲股反而很容易成為新的做多標的,漲上一大段。
(就算不漲,只要不跌,抱著也沒什麼損失....)
10.你已經設好警示徵狀,也設好停利和停損的標準了,依法挑選並買進以後,就抱住罷。
沒有頻頻換股的必要,也不要再因為什麼爛原因自己嚇自己了。
台股上到這裡,難免有很多好心人會不時提出警告,陸股和美股隨時可能大跌,法人機構也會不斷有新的瘋言瘋語,可是,這都不是台股漲跌的根本原因,理它們做什麼?
只要個股還在漲,或雖跌而仍在你的容忍範圍中,就抱著等收割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