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圍棋資優班設置方案

引自:http://www.yigo.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57549#forumpost57549


陪著自己的小孩學了三年的圍棋,犬子2000年出生,目前三段,衡量一下圍棋這條路的投資報酬率,我決定讓圍棋成為他的休閒嗜好,用以活化腦筋、暢通思路,做為日後追求知識的根底。職業這條路是完全不考慮了,因為考職業要犧牲的太多,而且在台灣成了職業棋士之後,收入並不是很有保障,生活格局似乎較其他行業來得狹窄。

最近教育部推出「96年全國各級學校圍棋錦標賽競賽」,我認為對台灣的圍棋發展幾乎沒有幫助 (很遺憾在這時候潑出了這桶冷水),理由是:

1.對國小學生而言,這個比賽的價值並沒有高於其他比賽,跟升學無關,且無獎金。

2.對學校教職員來說,報名這項比賽徒增負擔,學生去比賽要不要老師帶隊?要不要籌措學生的車馬費?好像也沒有教職員敘獎的辦法?

3.給獎制度混亂。嚴格來說只有段位甲組的第一名才是真正的第一名,其他三組的第一名含金量很有問題,在校內敘獎時段位甲組第二名所獲得的榮譽可能不及級位乙組的第一名。

4.「申請運動績優生甄試升學」對於在段位甲組衝出名次的棋手而言實質幫助不大,以他們超乎常人的資質,把下圍棋的時間拿來讀書,要考上台、清、交如探囊取物,靠這個圍棋競賽甄試上了大學,他還是要認真考慮在大學四年之中,該建立圍棋的專業還是學科的專業畢業之後才有飯吃。實在不如認真讀書去也!

就一個棋童家長的立場,我試著提出幾個意見,希望有些許參考價值。

1.教育部擬定方案,發文鼓勵中、小學提出「圍棋資優班設置方案」,圍棋班就像體育班一樣的上課方式,每天上午學習一般課程,下午二時以後開始上圍棋專業課程,目標業餘的小朋友下午四點放學,想衝段的學生下午六點放學,瘋狂的學生再將老師請回家當家教。相信許多家長就不用大費周章,為了孩子學圍棋搞在家自學,而且避免孩子在家自學缺乏同儕互動的缺點。(敝人也在任職的小學推廣圍棋,拜棋靈王卡通所賜,前年開學即招收了八十幾個學員,家長和學童新鮮感一過,再加上師資品質控管不易,每學期學生數直線下滑,下學期考慮關了圍棋社。曾經為圍棋社做的種種努力,其辛苦不足為外人道矣!)

2.教育部遴選現役職業棋士,授予正式教師資格,待遇比照一般教師,分發至中、小學的圍棋資優班擔任教練。如此一來,提供在賽場上退役的職業棋士另一條平穩的人生道路,也可讓圍棋資優班保有優異的師資。(敝人去中國的杭州棋院了解過,中國政府在那裡做出驚人的投資,效果卻不及北京私人道場的十分之ㄧ,關鍵就在於師資。)

3.舉辦分「年段」的圍棋比賽,分為高中組、高中圍棋班組、國中組、國中圍棋班組、國小高年級組、國小高年級圍棋班組、國小中年級組、國小低年級組。像「全國中小學學生美展」一般,每年各縣市固定時間比賽,得獎學生再參加全國賽。學校及指導老師依據學生成績敘獎並頒給指導證明,當然成績也要列入「績優生甄試升學」方案。

如此一來圍棋自成一個生態循環,養成的棋士兵分二路,好殺的選擇在競爭場上搏鬥爭取高額獎金,穩健的選擇在學校教育圍棋幼苗獲得基本保障。那麼許多像我這樣的家長,或許會考慮讓自己的小孩繼續邁向圍棋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