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一位大老闆面試新人的考題



一位大老闆面試新人的考題

我的老同學現在富得流油。(有錢得不得了!!)



他創立了一個軟體公司,開發了一系列軟體,生意越做越大。



今天他來到這個城市後馬上打電話給我。



「韓昕,是我啊!聽出來了嗎?是這樣的,我到這


兒的大學招畢業生,要在這兒待上五 天,咱們哥倆


趁這個時間好好聚一聚。我作東!



既然他要做東,我理所當然順水推舟。人家是老


闆,不吃白不吃!



我來到他下榻的賓館,看見一個大學生模樣的人站


在他面前接受面試。



「這樣吧」,我的老同學說:「我這裡有一個魔術


方塊,你能不能把它弄成六面六種 顏色呢?



你看清楚,我給你做個示範。」說著,他扳起了魔


術方塊。不一會兒,那個魔術方塊就 扳好了。



 
看到了嗎?他說:「你也來做一遍吧!」



那個大學生拿著魔術方塊,面有難色。我的老同學


看到了我,便對大學生說:



「如果你沒考慮好,可以把魔術方塊拿回去考慮。


我直到星期五才走。」



等那個大學生走了後,我問老同學:「怎麼?這就


是你獨創的考題? 」



「咳!這個人有後臺,我不好意思不要他。所以給


他出個題考考他,以便到時候給他排 個合適的職務。」
「要是我」,我說,「可沒有你那麼聰明,我會把


魔術方塊拆開,然後一個個安上去。」



「如果他這樣做就好了。這就說明他敢做敢當,就


可以從事開拓市場方面的工作。」從事開拓市場方


面的工作。」

「那其他的做法呢?」



「現在的孩子都不玩魔術方塊了,所以我不相信他


能馬上扳好。」



「如果他拿漆把六面刷出不同顏色,就說明他很有


創意,可以從事軟體發展部的工作。」



「如果他今天下午就把魔術方塊拿回來,就說明他


非常聰明,領悟能力強,做我的助理 最合適了。」



如果他星期三之前把魔術方塊拿回來,表示他請教


了人,也就是說他很有人緣,可 以讓他去客戶服


務部工作。」



「如果他在我走之前拿回來,說明他勤勞肯幹,從


事低階程式師的工作沒問題。」



「如果他最終拿回來說他還是不會,那說明他人很


老實,可以從事保管和財務的工 作。」



「可是如果他不拿回來,那我就愛莫能助了。」



原來如此!



第二天晚上,我的老同學請我吃飯。在飯桌上,我


又問起了魔術方塊的事。



這一回,我的老同學有些得意洋洋。



「那個大學生我要定了!他今天早上把魔術方塊還


給了我。你猜怎麼的?」



「他買了一個新的給我!」



 
他說:「舊的魔術方塊我扳來扳去都無法還原。所


以我新買了一個,它比你原來的那個 更大,更靈


活!」



「這說明什麼?」我問。
............
 ........
 .....
 ...
我的老同學壓低了聲音:「他絕對是做盜版的好材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