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上海1943》詞優 周杰倫歌入選韻文讀本 (NOWnews)

上海1943,周杰倫周董歌入選教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縣政府首創的「韻文讀本」補充教材,明(22)天起就會發送至全縣各國中小學,而為了吸引學生學習的興趣,國小「韻文讀本」除古詩詞外,還有兩岸新詩、歌仔戲,國中部分甚至收錄了小天王周杰倫的《上海1943》、S.H.E的《長相思》,讓學生覺得既有趣又親切。

「消失的舊時光1943~在回憶的路上時間變好慢~」《上海1943》的歌詞不僅優美,還充滿懷舊的情懷,周杰倫的這首歌讓很多人朗朗上口,現在更成了台北縣學生的韻文教材。隨著旋律,學生們唱得好投入,能用這些朗朗上口的流行歌學國文,學生們翻著一頁頁的韻文課本,覺得好有興趣。

台北縣板橋市中山國中的朝同學表示,「就會讓我們想要探討這段歷史,然後讓我們感覺到老師在講的時候,我們可以融入進去,然後想像那時候的情景。」而另一位蔡同學則說,「(周杰倫的)青花瓷也很不錯啊!歌詞很漂亮,會讓我更想學國文。」

不過,可不只是周杰倫的歌受歡迎,S.H.E.的《長相思》也被選入,因為這首歌詞裡的RAP「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就是取自南宋女詞人李清照的《聲聲慢》。學生藉由流行的RAP旋律更容易背誦,另外,像是古詩詞、新詩與歌仔戲也都收錄在韻文教材中,用這樣生活化的教材讓學生唸的「津津有味」。(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智菡、陳一松)


上海1943,周杰倫  http://tw.youtube.com/watch?v=NbxtJ3U6x7M 



歌手:周
專輯:《范特西》
發行年:2001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泛黃的春聯還殘留在牆上
依稀可見幾個字歲歲平安
在我沒回去過的老家米缸
爺爺用楷書寫一個滿

黃金葛爬滿了雕花的門窗
夕陽斜斜映在斑駁的磚牆
鋪著櫸木板的屋內還彌漫
姥姥當年釀的豆瓣醬

我對著黑白照片開始想像
爸和媽當年的模樣
說著一口吳儂軟語的姑娘緩緩走過外灘

消失的舊時光
一九四三
在回憶的路上
時間變好慢
老街坊
小弄堂
是屬於那年代白牆黑瓦的淡淡的憂傷

消失的舊時光
一九四三
回頭看的片段
有一些風霜
老唱盤
舊皮箱
裝滿了明信片的鐵盒裏藏著一片玫瑰花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